中国儿童发生功能性消化不良的危险因素分析
2021-05-27 18:35:51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关键字: 危险因素 | 消化不良
功能性消化不良(FD)是一种胃肠道(GI)紊乱综合症,其特征比较多样,比如腹痛,腹部烧灼,餐后饱胀或早饱等。虽然FD是很少是致命的,它与生活质量的显著减少有关,对患者的工作效率有显著的负面影响,并增加了患者和社会的医疗支出。许多FD患者的发生与饮食习惯有关,但是缺乏大样本的人群研究,因此,本项研究旨在基于罗马IV标准评估中国儿童功能性消化不良(FD)的危险因素。

FD的定义为进食后出现餐后饱胀,饱腹感,上腹痛或上腹烧伤中的至少一种,每月至少发2次,连续4个月都有相似的发生。研究人员从中国陕西省8所中小学中挑选了8878名适龄患者纳入本项研究,然后根据罗马IV标准评估中国儿童与FD相关的危险因素。

研究结果显示共有6976名中国儿童符合本项试验要求。平均年龄为14.3±2.5岁,范围为7至17岁,其中3497(50.1%)名参与者为女生。患有FD的儿童有209名(3.0%),多因素回归分析后发现,年龄(OR = 1.112,P?= 0.006),独立于父母生活(OR = 1.677,P <0.001),长期进餐不规律(OR = 2.107,P <0.001),从不吃早餐(OR = 2.192,P = 0.003) ,经常吃冷食(OR = 2.296,P = 0.002),并且经常吃腌制食品(OR = 2.390,P?= 0.001)是FD的独立危险因素。

本项研究证实,在儿童中,年龄,独立于父母的生活,长时间的学校进餐,从未吃早餐,每天/每天经常吃冷食和经常吃腌制食品是FD的独立危险因素。由这些危险因素构建的诺模图可以用作评估中国儿童FD的快速筛查工具。
原始出处: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这种肾病综合征患者数量最多,看这篇就够了 | 膜性肾病专题
下一篇:经常夜间咳嗽但是没感冒是怎么回事?这类疾病发出的信号看看你有吗?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