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食模式对肠易激综合征患者症状严重程度和肠道菌群的影响
2021-05-27 18:34:36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关键字: 肠易激综合征 | 肠道菌群
肠易激综合症(IBS)是一种脑-肠相互作用导致的肠道疾病,主要的症状是患者出现反复发作腹痛和大便形式和频率改变。IBS的病因可能是多因素的,主要包括肠道菌群的改变。大多数IBS患者均报告他们的肠道症状与膳食饮食模式有关。用于治疗IBS症状的限制性饮食包括无麸质饮食或无乳糖饮食或可发酵低聚糖,二糖,单糖和多元醇含量低的FODMAP饮食。本项研究的目的是确定饮食方式是否与IBS的发病以及粪便微生物群差异有关。

本项研究共纳入346位IBS患者和170位健康对照(HCs)人群,所有人均完成了一份饮食清单调查,以反映出最经常食用的饮食。排除特定饮食模式被定义为通过选择消除食物成分的饮食。在这一组中,无麸质,无乳制品或低FODMAP饮食被进一步定义为限制性饮食模式,因为它们通常与减轻症状有关。然后研究人员从171名IBS患者和98名HC中收集粪便样本,用于16S rRNA基因测序和微生物组成分析。

本项研究证实患有IBS的患者的发病与限制饮食有关(IBS患者为27.17%,HCs为7.65%; OR 3.25; 95%CI 1.66-6.75; p=0.006)。排除饮食或限制饮食的IBS参与者显示出更严重的IBS症状(p = 0.042)。IBS患者的微生物群组成根据所消耗的饮食而有所不同。排除饮食的IBS参与者的Lachnospira菌群丰度较高,真细菌的含量较低(q<0.05),而限制饮食的IBS的乳酸菌含量较低(q<0.05)。

为了降低胃肠道症状的严重程度,IBS患者可能比HCs摄入更多的限制性饮食。饮食习惯会影响粪便微生物群的组成。
原始出处: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胸内vs颈部吻合对食管癌经胸微创食管切除术后吻合口渗漏率的影响
下一篇:早期肠内营养对重大急诊腹部手术后死亡率的影响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