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若身体近期出现3种异常,建议做胃镜检查,尤其是这4类人
2021-05-27 18:32:08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关键字: 胃镜
胃癌是我国较为高发的消化道癌,它的病发率仅次于大肠癌,平均每年我国新确诊的胃癌患者达到了45万以上。
虽说它的病发率略低于肠癌,但是其死亡率却是消化道癌中最高的存在,每年有近37万的胃癌患者会因它死亡,超过2/3的胃癌在确诊时,就到了中晚期阶段!
之所以会如此,是因为胃癌的早期症状非常不典型,且我国绝大部分胃癌患者都是从慢性胃病发展而来的。
因此,别说胃癌初期没有典型症状,就算是出现了症状,往往也与慢性胃病的表现较为相似,患者仅以为自己只是出现了胃病、胃病加重而已,最终忽视了检查和治疗!
就临床掌握的资料来看,有胃癌家族史、长期患慢性胃病(胃溃疡、萎缩性胃炎)、有长年幽门螺杆菌感染史、存在不当饮食习惯(长期进食烟熏或腌制食物、长期三餐不固定、暴饮暴食)等四大类人群,就是胃癌的高危者!
如果近期反复有以下几个症状表现,当心就是胃癌发出的求救信号:
1、疼痛
疼痛是胃癌最难避免的症状,也是进展期胃癌最常见的临床表现。但是它与普通慢性胃病造成的疼痛不同,要知道一般的慢性胃病在服用药物后疼痛即可缓解,且往往疼痛有规律性,而胃癌造成的疼痛可在全天不定时出现,且会随着癌症进展而不断加重、疼痛越来越明显、用药后不容易被控制。
另外,胃癌疼痛的表现也与胃癌具体位置有关,比如患者出现贲门胃底癌就会有胸骨后方的异常痛感,如果是出现在幽门附近的癌变,则主要表现为梗阻性疼痛;
2、消化异常
胃癌早期并没有明显症状表现,只有极少数患者在初期会出现类似于消化道溃疡的消化症状,这包括了恶心呕吐等。随着胃癌逐渐进展,胃内空间会变得越来越狭小,肿瘤甚至是会堵塞食道口、幽门等部位,患者往往会因此出现食欲下降、进食量减少等症状。
除此外,受到癌肿梗阻和压迫的影响,患者还可能会在进食过程中出现吞咽困难或疼痛感、进食后呕吐、腹胀等症状表现;
3、异常黑便
胃癌持续进展,患者往往会合并上消化道出血,这主要与癌肿表面糜烂坏死、癌肿侵及血管、造成胃穿孔等因素有关。
在上消化道出血量较小的情况下,血液会随着肠道与粪便混合排出体外,而由于血液在肠道内滞留的时间过长,所以血液会发生氧化、血红蛋白与硫化物结合在一起,就形成了黑色、柏油样的粪便。
如果患者出现了消化道大出血、比如胃穿孔、癌肿破裂等,除了会有黑便外,患者在短时间内还会出现呕血症状!
除了以上三个症状外,胃癌患者还可能会伴随反复发热、消瘦和乏力、胸背部疼痛、贫血等多个症状表现。不过,这些症状都不具备典型性。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肾病早期,可从尿液看出“端倪”!小便后,记得回头看一眼
下一篇:新型药物拉索昔芬或有望帮助治疗耐药性乳腺癌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