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判断自己是否患有矽肺?
2021-05-27 18:31:47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关键字: 矽肺
什么是矽肺
矽肺也称硅沉着病,是由于长期吸入较高浓度的矽尘(含二氧化硅)引起的一种常见职业病,矽肺的发生、发展主要与粉尘中游离二氧化矽含量的多少、生产环境中粉尘浓度的高低和生产者暴露时间的长短有关。我国矽肺病例约占尘肺总病例的50%,位居第一,是尘肺中危害最严重的一种。
矽肺的危害
本病的主要临床症状包括咳嗽、咳痰、胸痛、胸闷、气急,可导致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肺炎、肺结核气胸、肺源性心脏病、呼吸衰竭的并发症。
有些症状严重的患者还会影响到肺的功能,从而丧失劳动的能力,还会发展成肺心病、心衰和呼吸衰竭。它发病很缓慢,一般五年到十年,还有人二十年。
矽肺的症状
1. 随着病情不断发展,病人多合并慢性支气管炎,会出现咳嗽的症状,咳嗽的症状也会越来越严重,咳嗽与季节和气候有关,天气转凉时咳嗽症状更严重;
2. 咳痰是这种疾病的常见症状,大多数患者会出现咳痰的现象,一般咳痰量不多,多为灰色稀薄痰,如合并肺内感染,还会出现痰量明显增加的症状;
3. 矽肺病人经常会感觉到胸部疼痛,有时是隐痛,病情严重时会出现胀痛和针刺样的疼痛,大多数患者会有呼吸困难的症状,随着病情发展越来越严重,呼吸越来越困难;
4. 由于呼吸道长期慢性炎症刺激,咳痰可带有少量血丝,可能由于大块纤维化病灶溶解破裂,血管破裂后使出血量增加,患者剧烈咳嗽时会出现咯血症状;
5. 部分患者伴有心功能失代偿,出现下肢水肿、心慌、乏力、大汗、恐惧不安的表现。
矽肺的护理
矽肺的首要治疗是脱离粉尘环境,避免再次接触,积极预防和治疗肺结核及其他并发症。由于目前尚无可以使矽肺病变完全逆转的药物,药物治疗主要是早期阻止或抑制矽肺的进展,多数患者需长期持续性治疗。
加强个人防护,对生产环境要定期检测,注意空气中粉尘的浓度,并且要加强宣传教育,尽量做好体格检查,定期到医院做相关检查很重要,如果出现呼吸困难的现象,最好做相关检查,大多数尘肺病患者会出现呼吸困难的症状。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无糖食品的真相!教你看懂“营养标签”,别再踩坑
下一篇:已明确!一级亲属患大肠息肉,肠癌发病风险上升6成!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