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常患的这种肾病,最终结局会比较好!家长们注意了!
2021-05-27 18:29:43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关键字: 微小病变性肾病
昨天介绍了膜性肾病,他是肾病综合征里人数最多的;今天我们了解一下肾综患者里第二多的、儿童高发的一种儿童肾病综合征:微小病变性肾病。
微小病变,是个啥病?
它有几个特点:
1.病变较轻
微小病变,顾名思义,它的病变比较微小。做病理检查的话,光学显微镜看不出来肾小球、细胞有什么异常,只有用电子显微镜,才可以看出来足细胞的足突变形、融合。
(足细胞是依附在毛细血管壁上的一层细胞,这种细胞有大量长长的足突,像是栅栏一样,不让血液中的蛋白质漏出去。当足突出现融合后,栅栏之间的空隙变大,尿蛋白就漏了出来。)
2.尿毒症风险较小
名字叫得小,尿毒症风险也比较小,90%的微小病变肾病患者用药治疗反应较好,可以避免肾衰。
3.尿蛋白非常多、水肿严重
虽然它病理改变较轻,但临床表现可不轻。几乎所有的微小病变肾病患者,都会出现大量蛋白尿(3.5g以上),表现为肾病综合征。
蛋白质在血液中就像海绵一样,有吸水的作用。蛋白质漏出太多了,吸不住水,水分就会从血管里流失到组织里,引起水肿。微小病变肾病患者经常出现全身性水肿,水肿部位包括下肢、眼皮、睾丸等等,还可以出现胸腹水,需要进行利尿治疗。
4.儿童高发
这是一种在少年儿童中高发的肾病类型,尤其是10岁以下的患者中,微小病变更多。在儿童肾病综合征中,微小病变肾病达到约90%.
另外,微小病变肾病在尿蛋白很高时,可能出现暂时性的肾功能减退,是可逆的,病情缓解后血肌酐可以降下来。
微小病变肾病怎么诊断?
由于10个儿童肾病综合征患儿,有9个是微小病变肾病,所以一般不需要肾穿刺,验血验尿后,依据经验治疗往往会取得理想的效果。
如果效果不理想,需要考虑是否新出现了其它病理类型,微小病变肾病最容易出现局灶节段性肾小球硬化(FSGS)。
还有,效果不理想可以做一下基因诊断。在激素治疗失败的肾综患儿里,至少有1/3的孩子,存在基因问题。找出病因后,部分孩子可能会得到更有针对性的治疗。
微小病变肾病咋治?
1.激素
经常作为首选,微小病变肾病经糖皮质激素治疗后,一般15天到2个月以内,尿蛋白会转阴。
但同时,激素会带来很多的副作用,比如容貌形象改变(满月脸、妊娠纹、向心性肥胖等等)、欣快、失眠,升高血压、血糖、血脂,以及一定的青光眼、白内障、骨质疏松甚至股骨头坏死风险。
如果担心激素的副作用,可在医师指导下单纯使用免疫抑制剂。
2.免疫抑制剂
环孢素和他克莫司都可以单用,可以避免激素的一些副作用。
单用免疫抑制剂,疗效和激素类似,可以较快缓解,但也有一个和激素相同的问题:复发率高。
微小病变这种肾病,非常容易复发,频繁复发的患者应采取多靶点治疗:联用激素、免疫抑制剂和中医药。
3.激素+免疫抑制剂+中医药
这个方案,药物可以减小剂量,副作用也会更小。激素剂量小了,对肾上腺皮质的伤害就更小,同时用中医药来改善肾上腺皮质萎缩,复发率会更小。
另外,还有一些措施来预防复发:
1.预防过敏。比如花粉、尘螨、宠物猫狗等等是常见的过敏源,如果过敏的话就不要接触。
2.预防感冒感染。感染很容易引起微小病变肾病复发,6岁以上的患儿,可以注射流感疫苗肺炎球菌疫苗也是推荐肾病患者接种的。
微小病变肾病能彻底治好吗?
医生评价疗效的概念里,慢性肾脏病只有临床治愈(完全缓解),没有彻底治愈这一概念。但父母非常关心孩子,就想知道自己的孩子能不能彻底治好,达到终生停药、永不复发的程度?
这个问题没有人能给出特别确切的权威答案,这里我给家长们一点目前取得的相关成果。
微小病变这种肾病,是足细胞的足突受损了,在蛋白尿康复后,理想的情况是病理也能得到康复。当然,不建议转阴患者再做肾活检。
有学者进行过试验,看看微小病变患者转阴后,足突是否能复原。结果发现,各个康复患者的足突有不同程度的恢复,大约能恢复70%-90%.
相对其它病理类型,这已经是很好的病理恢复了,那算不算是复原了呢?
要知道,正常人群中,肾小球足细胞有略微“强壮”的,也有略微“虚弱”的,总会有一些健康人足细胞的健康程度达不到平均水平。我不如博尔特跑得快、不如菲尔普斯游得快、不如泰森力气大,说明我的身体有缺陷吗?不是的。细胞形态差不多、功能可以正常运行,就是健康的。微小病变肾病患者如果恢复得比较好,多数可以迈入健康范围的初级门槛。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肾临近“报废”,身体会有4个“破绽”,医生:预防肾衰,做好5点
下一篇:3种最常见的肾病!十年后尿毒症风险高的却是他!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