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ileucel(一种基于肿瘤浸润性淋巴细胞的治疗)在转移性黑色素瘤的疗效和安全性
2021-05-27 18:28:23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关键字: 黑素色瘤 | Lifileucel
研究表明BRAF 和 MEK 抑制剂明显改善转移黑素色瘤的预后。40%-65%的患者出现原发性耐药。初始治疗有效患者,30%-40%的患者也会出现获得性耐药。也有研究发现BRAF V600突变患者中约15%-20%对治疗无反应,只有22%的患者能获得3年的无疾病进展。而对于PD1抑制剂联合CTLA4抑制剂治疗,原发耐药较少,但是36%患者因治疗相关严重的不良事件停止治疗,88%患者出现免疫相关严重不良反应。对于PD1抑制剂、PD1抑制剂联合CTLA4抑制剂、靶向治疗出现进展患者后续选择较少。而化疗只有4-10%的客观缓解率,取得有限的7个月的中位总生存期(OS)。
基于肿瘤浸润性淋巴细胞(TILs)的过继细胞治疗在转移性黑素色瘤呈现潜在的治疗价值,但是在免疫领域还没有研究。而Lifileucel (LN-144) 是一种使用肿瘤组织T细胞培养的自体TIL治疗。近日,研究者在Journal of Clinical Oncology杂志发表了相关研究,评估Lifileucel (LN-144)在免疫治疗或BRAF (BRAF V600 突变阳性)抑制剂进展的转移黑素色瘤的疗效和安全性。
这是一项II期开放标签,单臂,多中心研究,包括多队列。本次报道队列2研究的结果。纳入2017.4 至2019.1 不可切除或转移性黑素色瘤(IIIC or IV期),既往接受过1或以上免疫治疗或BRAF抑制剂进展。主要研究终点为客观缓解率(ORR),次要终点为中位缓解持续时间(DOR),疾病控制率(DCR), 总生存期(OS)和安全性。
研究纳入了66例患者,平均接受了3.3次既往治疗(PD-1或PD-L1抑制剂: 100%; CTLA-4抑制剂: 80%; BRAF联合或不联合MEK抑制剂: 23%)。其中ORR 为 36% (95% CI, 25 - 49), 其中2例患者CR,22例患者PR。DCR为 80% (95% CI, 69 - 89)。而对于PD1或PDL1抑制剂进展的患者分析,其ORR 和DCR分别为41% (95% CI, 26 - 57) 和81% (95% CI, 66 - 91)。
临床获益(ORR、DCR)
中位OS为17.4个月 (95% CI, 11.0 -未达到)。对于取得SD 和 PR/CR疗效的患者, 分别有38%和92%的患者能够获得大于1年OS。
安全性方面,所有患者都出现了至少一次治疗相关不良事件(TEAEs),最常见3/4级TEAEs(大于等于30%)为血小板减少(82%),贫血(56%),发热性中性粒细胞减少(55%),中性粒细胞减少(39%)、低磷血症(35%)、白细胞减少(35%)和淋巴细胞减少(32%)。两例患者出现致死性TEAEs,其中1例报道可能为TIL相关的腹腔肿瘤出血,另一例为急性呼吸衰竭,但研究者评估跟TIL无关。
综上,Lifileucel治疗对转移性黑素色瘤有效,包括对PD1或PDL1抑制剂耐药的患者。
原始出处:
Amod A Sarnaik, Omid Hamid, Nikhil I Khushalani, et al. Lifileucel, a Tumor-Infiltrating Lymphocyte Therapy, in Metastatic Melanoma. J Clin Oncol. 2021 May 12;JCO2100612. doi: 10.1200/JCO.21.00612. Online ahead of print.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中国成人支气管扩张症诊断与治疗专家共识(上)
下一篇:治疗肾病想要少走弯路?医生盘点6大雷区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