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手术期全身治疗在可切除结直肠癌腹膜转移患者中的应用
2021-05-27 18:28:10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关键字: CPM | 全身治疗 | 结直肠癌腹膜转移
对于可手术治疗的结直肠癌腹膜转移患者,围手术期全身治疗是安全,可行的,可诱导患者放射学和主要病理应答,并降低术后严重不良事件风险。

肿瘤细胞减灭术联合腹腔热灌注化疗(CRS-HIPEC)在可切除结直肠癌腹膜转移(CPM)患者中的应用十分广泛。在CRS-HIPEC基础上,增加围手术期全身治疗可有助于改善术前肿瘤分期、根除全身微转移、消除术后疾病残留,改善肿瘤学结果,但其毒副作用不可忽略。迄今为止,尚无CPM患者接受CRS-HIPEC围手术期全身治疗的随机对照研究。近日研究人员考察了可切除CPM患者围手术期全身治疗的可行性和安全性。

本次研究在荷兰开展,为开放,平行组II期随机试验,可切除CPM患者参与,在CRS-HIPEC基础上,随机接受围手术期全身治疗或对照。围手术期全身治疗包括4轮3周CAPOX治疗(卡培他滨和奥沙利铂),6轮2周FOLFOX(氟尿嘧啶、亚叶酸和奥沙利铂)方案或6轮2周FOLFIRI(氟尿嘧啶、亚叶酸和依立替康)以及4轮3周卡培他滨或6轮2周氟尿嘧啶-亚叶酸治疗。在CAPOX方案前3轮以及FOLFOX/FOLFIRI方案前4轮中加入贝伐单抗治疗。研究的主要终点为术后反应以及Clavien Dindo 3级及以上并发症发生率。次要终点包括全身治疗后客观放射学和主要病理反应以及患者意向。
79名患者参与研究,其中男性43人,平均年龄62岁,37人接受围手术期全身治疗,42人为对照。CRS-HIPEC术后反应评估结果如下:全身治疗组37人中33例对治疗有响应,而对照组42例中有36例有响应(89% vs 86% ,OR=1.04)。围手术期全身治疗组Clavien Dindo 3级及以上并发症发生率较低(8 vs 14例,22% vs 33%,HR=0.65)。CPM患者对全身治疗的放射学和主要病理反应率分别为28%(9/32例)和38%(3/34例)。

研究认为,对于可手术治疗的结直肠癌腹膜转移患者,围手术期全身治疗是安全,可行的,可诱导患者放射学和主要病理应答,并降低术后严重不良事件风险。
原始出处:
Koen P. Rovers et al.Perioperative Systemic Therapy vs Cytoreductive Surgery and Hyperthermic Intraperitoneal Chemotherapy Alone for Resectable Colorectal Peritoneal Metastases A Phase 2 Randomized Clinical Trial.JAMASurg. May 19, 2021.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热度攀升,肿瘤NGS检测或将进入新的快车道
下一篇:儿童便秘怎么办?肠道管理试试看!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