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硬化不声不响?医生:这4个症状或是肝脏在“求救”,别忽视!
2021-05-27 18:27:53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关键字: 肝硬化
你知道现如今我国有多少慢性肝病患者吗?大约有4亿人左右!
根据临床数据调查显示,我国最为高发的慢性肝病为病毒性肝炎、脂肪肝、酒精性肝病等三大类。慢性肝病不断进展,不仅会对肝功能造成损伤,同时还会伤害健康的肝脏细胞,导致肝脏逐渐变形、变硬,最终发展为进行性肝病:肝硬化!
肝硬化是一种极其严重的慢性肝脏疾病,它本身不仅会损伤肝功能、导致各种不适症状出现,甚至是患者会出现致命性的并发症,比如消化道大出血就是其中一种。
同时,肝硬化发展到后期,受肝功能降低、肝脏细胞反复受损、免疫力低下等三大方面影响,还有一定癌变可能!
更为可怕的是,在肝硬化的初期,由于肝脏的代偿较强,所以患者往往没有任何异常,或仅仅只是出现了类似肝炎的症状。以至于大部分肝硬化患者在就诊时,病情都已经进入了失代偿期。殊不知,当以下四大症状反复出现时,恰恰就可能是肝硬化发出的信号:
1、消化有异常
肝脏就是人体内最大的消化腺,同时肝脏还起到了进一步加工、整合和储存营养物质的作用。因此,当肝硬化发展到一定阶段后,受肝功能下降的影响,患者就可能出现消化障碍,这包括了食欲降低、饭后腹胀等。
同时,肝硬化往往还会合并肠胃道淤血、门静脉高压,继而造成了胃肠功能紊乱,严重情况下患者甚至是会发展为吸收不良综合征;
2、乏力和消瘦
如上文中所说,肝硬化会破坏患者消化和吸收功能,进而导致患者营养不良。而机体为了能够正常运转,就只能消耗身体原本储存的糖原、脂肪提供能量,所以患者会逐渐消瘦。
一旦患者出现吸收不良综合征、营养过度缺乏,就会伴随不同程度的进行性乏力、疲惫症状,且经过长时间的休息和调整后,也无法完全缓解;
3、肝病面容
肝脏起到了平衡内分泌的作用,当肝硬化走到一定阶段后,患者机体内分泌就会失去平衡,皮肤下产生大量的酪氨酸酶,并将酪氨酸转化成黑色素。
同时,雌激素还会刺激黑色素逐渐沉积,导致患者出现面色黯淡无光、皮肤干燥起皮等症状。严重情况下,部分患者还会伴随浓重黑眼圈、鼻尖毛细血管扩张等表现,甚至是出现古铜色面容;
4、凝血障碍
凝血障碍也是肝硬化的典型表现之一,多出现在肝硬化失代偿期。由于患者肝脏功能严重损伤,导致凝血因子无法正常在肝脏内生成,患者可因此出现反复流鼻血、牙龈出血等症状表现,且出血往往不容易被止住。
部分患者还会伴随紫癜、贫血等问题。一旦患者突发消化道大出血合并凝血障碍,甚至是会因失血过多而死亡。
虽说肝硬化有迹可循,但不能否认的是,在肝硬化的初期,患者的确是没有典型表现。所以,对于已经出现慢性肝病的患者来说,坐以待毙显然不是正确做法。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肾病一定要吃激素吗?5种肾病可以不用激素
下一篇:英国药理学:新型带电钠通道阻滞剂对炎性疼痛和咳嗽的抑制作用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