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中心队列数据构建结肠炎相关结直肠癌危险度预测网页版工具
2021-05-27 18:27:33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关键字: 结直肠癌 | 溃疡性结肠炎
溃疡性结肠炎(UC)是结直肠癌(CRC)发病的危险因素。UC患者建议定期复查肠镜检测并且活检排除发展为CRC。低级别异常增生(LGD)进展为肿瘤(AN:高级别异常增生(HGD)和CRC)的进程不甚明确。有系统研究发现内镜切除后的息肉样LGD 5年发展为肿瘤的几率为从0% 到 23%,而非息肉样LGD2年发展为肿瘤的几率为0% 到22%。因此。需要大型的研究来告诉患者,内镜切除后的LGD如果选择继续监测观察而不是结肠手术切除时,患者进展为肿瘤的几率有多少。
因此,来自国外的研究团队在Gut杂志上发表了相关研究成果,评估内镜切除UC患者伴有LGD对进展为AN的影响,以及预测AN发生的危险因素。并且构建了网页版的在线工具(UC-CaRE:www.uc-care.uk),可以在医生在线评估LGD发展为AN的风险度。
在线使用:低度不典型增生结肠炎相关结直肠癌危险度预测评分(UC-CaRE)

这是一项多中心回顾性研究。分为研究队列和验证队列。研究队列有249例患者,但是只有231例符合研究,并且只有209例患者进行内镜切除。LGD诊断后,中位内镜检查次数为4次(IQR 2.0–7.0),中位随访时间为5.1年 (IQR 2.3–8.5)。20%患者(n=50/249) 由于肿瘤形成或症状出现最终接受了结肠切除术。在随访期间,12.0% (n=30/249) 患者进展为HGD或CRC,而7.2% (n=18/249)患者进展为CRC。

研究队列单变量分析时,有5个临床病理变量为LGD进展为AN的危险因素。但是多变量分析时,只有其中的4个仍有独立的预后危险因素,它们是内镜下可视的LGD >1 cm (HR=2.7; 95% CI 1.2 to 5.9), 不可或不完全内镜下切除(HR=3.4; 95% CI 1.6 to 7.4), LGD诊断5年内伴有中度或重度的组织炎症(HR=3.1; 95% CI 1.5 to 6.7)和多灶性(HR=2.9; 95% CI 1.3 to 6.2)。验证队列进行验证时,4个变量构成的模型能够精准预测进展为AN的患者,整体校准观察/预期值为1.01 (95% CI 0.64 to 1.52), 而且对于最低风险组经过13年随访的特异性能够达到100%。根据模型对患者的危险度进行评分,分为0,1,2和3分。研究队列和验证队列表明,3分的患者预后均最差,而0分患者预后最佳。


研究者构建了在线网页版的工具(UC-CaRE:www.uc-care.uk),可以线评估LGD 1年,5年,10年后发展为AN的风险度。

综上,多中心队列研究证实UC患者伴有LGD发展为AN的危险因素,并且构建在线网页版工具评估其危险度,帮助医生做出临床决策。
原始出处:
Kit Curtius, Misha Kabir , Ibrahim Al Bakir,et al. Multicentre derivation and validation of a colitis-associated colorectal cancer risk prediction web tool. Gut. 2021 May 14;gutjnl-2020-323546. doi: 10.1136/gutjnl-2020-323546. Online ahead of print.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癌症手术中照一照即可检出转移的前哨淋巴结?
下一篇:表达MDA-7/IL-24的T细胞有望成为通用的癌症杀手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