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obixibat通过影响分泌性胆汁酸来改善慢性便秘
2021-05-27 18:27:12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关键字: 慢性便秘 | 胆汁酸
Elobixibat是一种回肠胆汁酸转运蛋白(IBAT)抑制剂,可增加结肠胆汁酸浓度,刺激肠道功能。然而,目前还不清楚哪些胆汁酸被改变,或者肠道微生物群的改变是否与可能改变肠道功能的功能效应有关。近日,一项前瞻性的单中心研究探究了elobixibat对粪便中总胆汁酸和个别胆汁酸浓度以及粪便中微生物群变化的影响,研究结果已发表于Aliment Pharmacol Ther。

研究共纳入30名患者,每天接受10mg的elobixibat,为期2周。评估elobixibat用药前后对患者肠道功能、粪便胆汁酸浓度以及肠道细菌组成变化的影响。
结果显示,elobixibat治疗前和治疗后患者每两周的排便频率分别为7次和10次(P < 0.001)。粪便胆汁酸浓度从治疗前的10.9μg/g增加到治疗后的15.0μg/g(P = 0.030),粪便中的脱氧胆酸(治疗前3.94μg/g增加到治疗后5.02μg/g粪便,P = 0.036)以及甘氨结合型胆汁酸和鹅去氧胆酸的水平也明显增加。香农指数明显下降,但在属和门的水平上没有明显变化。

综上所述,该研究结果表明,elobixibat的短期治疗增加了总胆汁酸和脱氧胆酸的浓度,并减少了粪便微生物群的多样性。elobixibat的生物效应与它对分泌性胆汁酸的影响有关,而非改变粪便微生物群的结构变化。
原始出处:
Noboru Misawa,et al., The benefit of elobixibat in chronic constipation is associated with faecal deoxycholic acid but not effects of altered microbiota. Aliment Pharmacol Ther. 2020 Sep;52(5):821-828. doi: 10.1111/apt.15950.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最伤肾的4种食物,特别是第2种,很多人都不知道
下一篇:肾衰竭风险有多高?4个评判标准,一个没中恭喜你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