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肾炎到尿毒症的三个阶段,会经历那些变化?如何科学检测尿毒症?
2021-05-27 18:23:39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关键字: 肾炎 | 尿毒症
生活中大家可能对炎症不是很当回事,认为这是很轻的症状会选择不管,可疾病的发展都是一个过程,最早的时候就是发生炎症,如果不采取措施疾病会朝着下一阶段发展,严重会危机生命。
从肾炎发展到尿毒症经历的三个阶段
肾功能不全
当肾脏内的肾小球受到侵害,肾脏正常功能受到影响,会导致过多的有害物质积聚在身体里无法顺利排出。
肾功能不全又分为代偿期和失代偿期,当肌酐超标,又处在肌酐177以下的肾功能不全患者,属于代偿期。
这部分患者虽然肾功能有所下降,会逐渐开始出现全身无力、精神疲惫的感觉,当肌酐超过186到442之前就是失代偿期,从这里开始肾病开始迅速发展,并发症也会随之接踵而来。
肾功能衰竭
在疾病的影响下,当肌酐达到443以后,肾脏功能已严重受损,无法再维持正常运作。
晚上排尿次数会越来越多,加上各种并发症层出不穷,患者精神疲劳感也会变得越发严重,这就是肾衰竭期。
但这个时期通常很短暂,部分人群甚至会直接从前一阶段直接跳到尿毒症阶段。
发生尿毒症
当肌酐达到707以上,肾小球滤过率10以下,就已经形成了尿毒症。
肾小球已经无法正常发挥作用,会出现浮肿、血压升高、恶心呕吐的情况,并且伴有药物也控制不住的并发症产生,如心衰、高血钾、酸中毒等,需要通过透析来维持身体健康,才能排出体内的代谢废物。
当肾炎发生后,若想要防止发展成尿毒症,应做好全方位护理,保持合理饮食和规律作息,适度运动来增强抗病能力,积极预防各种感染。
遵循低盐、优质的蛋白质和低嘌呤以及低脂饮食,避免身体过度劳累,不可纵欲,这样才能保护肾脏,利于病情康复。
如何检测尿毒症
1、血液检查
①尿素氮、肌酐增高。
②血红蛋白一般在80g/L以下,终末期可降至20-30g/L,可伴有血小板降低或白细胞偏高。
③动脉血液气体,酸碱测定;晚期常有PH值下降、AB、SB及BE均降低,PaCO2呈代偿性降低。
④血浆蛋白可正常或降低。⑤电解质测定可出现异常。
2、尿液检查
①尿常规改变可因基础病因不同而有所差异,可有蛋白尿、红、白细胞或管型,也可以改变不明显。
②尿比重多在1.018以下,尿毒症时固定在1.010~1.012之间,夜间尿量多于日间尿量。
3、肾功能测定
①肾小球滤过率、内生肌酐清除率降低。
②核素肾图,肾扫描及闪烁照相亦有助于了解肾功能。
③酚红排泄试验及尿浓缩稀释试验均减退。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肺脏细胞的转化或是肺纤维化发生的关键
下一篇:揭示新冠患者嗅觉丧失原因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