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针刺激可缓解脑瘤手术患者术后便秘的问题
2021-05-27 18:23:24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关键字: 针灸 | 脑瘤 | 便秘
便秘是一种常见的功能性胃肠道疾病,在普通人群中的发病率约为20%。接受脑瘤切除术的患者常会发生便秘的情况,影响患者的日常生活、幸福感和生活质量。针灸在中国已有4000多年的使用历史,在过去的30年里,由于其方便、安全和独特的治疗效果,针灸的普及率越来越高。电针(EA)是针灸的改进方式,用电流刺激穴位以达到更好的治疗效果。一些临床试验表明,针灸治疗便秘是有效的,特别是在小儿患者中。近日,一项随机单盲对照试验研究了针灸组和EA对脑瘤切除术后患者便秘的治疗效果,研究结果已发表于J Neurosci Nurs。

研究纳入了150名接受脑肿瘤切除术的患者,1:1:1随机分为非治疗组、针灸组和EA组。针灸组和EA组治疗每天一次,连续7天。对于EA组的参与者,EA电刺激的电流为5-10mA。频率为15Hz,波宽为20μs。治疗期间所有参与者被不能使用任何灌肠药物。收集罗马Ⅲ诊断标准、克利夫兰诊所便秘评分、症状评估、便秘患者生活质量评估问卷、焦虑自评量表和抑郁自评量表。
结果显示,在非治疗组,平均CCS为15.93(范围,5-28),在针灸组和EA组分别降至12.44(3-23)和7.97(0-21)。与单纯的针灸治疗相比,用EA治疗的效果更明显(P < .01)。
针灸和EA治疗后,患者每周SBM的频率分别增加了0.9和1.8,而不治疗组的频率为2.6(P < .01)。未治疗、针灸和EA治疗后,到第一次SBM的中位时间分别为56.2、41.5和32.6小时。

综上所述,该研究结果表明,针灸和EA在缓解术后便秘方面是有效的。EA治疗减少了患者的便秘并改善了其生活质量。
原始出处:
Danni Li, et al.,Impact of Electroacupuncture Stimulation on Postoperative Constipation for Patients Undergoing Brain Tumor Surgery. J Neurosci Nurs. 2020 Oct;52(5):257-262. doi: 10.1097/JNN.0000000000000531.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摄入西方饮食或会增加机体肠道炎症和感染的风险
下一篇:在苏格兰家庭无烟干预和儿童入院之间的关系:全人口数据的中断时间序列分析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