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阻肺已成为我国第四大死因
2021-05-27 18:22:41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关键字: 慢阻肺
慢阻肺四大死因
当前,慢阻肺已成为我国第四大死亡原因。更为严峻的是,慢阻肺患者对于慢阻肺的知晓率不到3%,97.4%的慢阻肺患者对自己身患的疾病毫不知情。首次因慢阻肺住院后,中位生存期仅3.6年。20岁之前,人的肺功能会随着成长而快速上升,而20岁以后就开始逐渐下降。这个下降过程正常会持续很长时间。
慢阻肺,就是肺功能下降到一定程度出现的状态。
慢性咳嗽是慢阻肺最早出现的症状,随病程发展可终身不愈,常晨间咳嗽明显,夜间有阵咳或排痰。
一般为白色黏液或浆液性泡沫痰,偶可带血丝,清晨排痰较多。
急性发作期痰量增多,可有脓性痰。
当气道严重阻塞,通常仅有呼吸困难而不表现出咳嗽。
气短或呼吸困难是慢阻肺的主要症状,早期在劳累过度时出现,后逐渐加重,以致在日常生活甚至休息时也感到气短。
但由于个体差异,部分人可耐受,部分患者特别是重度患者或急性加重时出现喘息和胸闷。
疲乏、消瘦、焦虑等常在慢阻肺病情严重时出现,但并非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典型表现。
老年人群多发慢阻肺,吸烟是其最主要的诱发因素,归因比例为9.7%-97.9%,次要诱发因素是暴露于有害气体,约占病例总数10%-20%。
慢阻肺这么可怕,要怎样预防呢?曹彧教授提醒,预防慢阻肺注意以下几点:
一、戒烟
吸烟、空气污染(包括厨房油烟)、职业暴露、反复气道感染或过敏以及遗传等都是导致慢阻肺的高危因素。
二、减少室内空气污染
保持居室空气新鲜,避免在通风不良的空间燃烧生物燃料,如烧柴做饭、在室内生炉火取暖、被动吸烟等。
三、加强营养
摄入充足的优质蛋白,如鸡蛋、鸡胸肉、鱼肉、瘦牛肉、坚果、豆浆等。可以增强免疫力,对缓解慢阻肺是有效的。
四、呼吸功能锻炼
慢阻肺患者治疗中一个重要的目标是保持良好的肺功能,只有保持良好的肺功能才能使患者有较好的活动能力和良好的生活质量。
因此呼吸功能锻炼非常重要。可通过做呼吸瑜伽、呼吸操、深慢腹式阻力呼吸功能锻炼、唱歌、吹口哨、吹笛子等进行呼吸功能锻炼。
五、早发现
由于慢阻肺起病隐匿、初期症状不明显,导致许多人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时机。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癌症复发转移,这九大表现一旦出现就要警惕了!
下一篇:普卡那肽可安全有效的治疗≥65岁的慢性特发性便秘和便秘性肠易激综合征患者的便秘问题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