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VOU-CA2122和NIOX-VERO分析仪在FeNO测试方面的一致性比较
2021-05-27 18:18:11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关键字: SUNVOU-CA2122 | NIOX-VERO | FeNO测试
01
研究背景
呼出气一氧化氮(FeNO)是一种气道炎症指标,能够很好反映气道嗜酸性粒细胞的炎症程度。许多国家相继开展了FeNO检测技术。目前FeNO测定设备供应主要来自两个厂家,分别是瑞典的NIOX-VERO和中国的SUNVOU-CA2122。VERO临床应用较早,得到了许多国家的认可,而SUNVOU临床应用则相对较晚。VERO目前仅能够测定在线FeNO;而CA2122不仅可以在线测定FeNO,还可以离线测定FeNO。因此本研究通过随机对照设计,对CA2122检测FeNO是否与VERO具有一致性进行验证。
02
对象和方法
以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2018年3月-2019年2月期间拟行FeNO测试的患者作为研究对象。每位患者均采用两种设备对其FeNO进行测定,而每位患者两种设备测定的先后顺序取决于随机数字表法。两种仪器检测的间隔时间至少30秒。每位患者CA2122的离线测试均于在线测试之后立即进行。同时对每位患者两种设备检测FeNO所耗费的时间和成功获取FeNO数值测试的次数进行记录。
用SPSS 22.0分析软件进行数据处理。本研究中CA2122与VERO的FeNO测定值差异比较采用Wilcoxon检验,P<0.05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对两台仪器的测定值行Pearson相关性分析,并通过线性回归分析计算转换方程式。利用Bland-Altman plots统计图评估两种测试结果之间的一致性。
03
结 果
1.入组患者信息
共计287例门诊患者参与本研究,有244例受试者成功使用两台仪器完成FeNO测定。
2.两种仪器测定FeNO的一致性分析
对244例受试者使用CA2122和VERO进行FeNO测定后,CA2122测试结果高于VERO测试结果(45.5ppb vs 42.9ppb,P<0.001);相关分析和Bland-Altman分析均显示两种仪器测试的FeNO值具有高度一致性(图1)。

3.第一次和第二次FeNO测定值的一致性对比
第一次FeNO测定的范围是7~263ppb(平均值43.6ppb),第二次FeNO测定的范围是5~271ppb(平均值44.8ppb),两次测定无显著差异;相关分析和Bland-Altman分析均显示第一次和第二次FeNO的测定值具有高度一致性(图2)。

4.不同FeNO水平经由两种仪器测定的一致性比较(表1)
对于FeNO<50ppb的组1和组2,两台仪器的测试结果差异有统计学意义(均为P<0.05);对于FeNO>50ppb的组3,两台仪器的测试结果差异无统计学意义。

5.两种仪器在哮喘、慢阻肺、慢性咳嗽患者测定的一致性分析
对83例哮喘患者、128例慢性咳嗽患者和33例慢阻肺患者分别使用CA2122和VERO进行FeNO测定,相关分析和Bland-Altman分析均显示两种仪器在哮喘患者、慢性咳嗽和慢阻肺患者中FeNO的测试值具有高度一致性(图3-5)。

图3 哮喘患者的一致性分析

图4 慢性咳嗽患者的一致性分析

图5 慢阻肺患者的一致性分析
6. SUNVOU在线与离线测定FeNO的一致性比较
相关分析和Bland-Altman分析均显示SUNVOU在线与离线FeNO测定值具有高度一致性(图6)。

7.两种仪器测试成功率和测试次数及耗费时间的比较
共计287例患者参与研究,其中使用NIOX检测成功率87.1%,使用CA2122在线和离线检测成功率分别为93.4%和99.7%。CA2122在线和离线检测成功率均高于VERO。VERO测定成功所需次数显著高于CA2122测定成功所需次数(2.4 vs 2.1);VERO测定成功所需时间长于CA2122测定成功所需时间(117.5±48.1 vs 110.5±35.7)(图7,8)。

04
结 论
我们的研究结果表明,CA2122的测定值略高于VERO,临床应用过程中需要考虑到不同机器测定FeNO值带来的影响。CA2122测试的FeNO结果和VERO具有高度一致性,CA2122还具有离线测定FeNO的功能,其在线和离线测量的FeNO值也具有高度一致性。同时CA2122检测成功率明显高于VERO,测试次数和测试时间均显著低于VERO,提示CA2122在临床或者流行病学调研方面可能具有更为广阔的前景,当然这个结论还需要下一步多中心、大样本、随机对照研究进一步证实。
有兴趣的同道可以参考全文:Lei W, Li F, Tang X, Bian S, Wang J, Huang J. The comparision of two exhaled nitric oxide analyzers: NIOX VERO and SUNVOU-CA2122. 2020, J Breath Res, 2020 Dec 8. doi: 10.1088/1752-7163/abd193.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首次发现一些癌细为了存活竟可寄生于邻近细胞的内部,并可从中完整地退出
下一篇:中国学龄前儿童早期暴露于亚微米颗粒物污染与哮喘发展的关系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