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肠癌总是偏爱中国人?医生:四个原因别碰,或许能躲过一“劫”
2021-05-17 19:10:44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关键字: 直肠癌
细胞是所有生命的组成,在人体内同样也有无数的细胞,它们严格遵循体内细胞调控机制,正常生长发育和死亡。
而一旦某一细胞出现了DNA基因突变,就可能会逃脱免疫系统追杀,开始在机体某一处扎根发展,最终形成肿瘤!
肿瘤在临床上可分为恶性和良性两大类,所谓恶性肿瘤就是大家俗称的癌症,这是我国高发、致死率极高的慢性病,每年我国因癌症死亡的患者就达到了近300万,而我国较为高发的癌症类型则包括了肺癌、大肠癌、乳腺癌、胃癌等等!
这其中,大肠癌的病发率近几年有明显症状,特别是直肠癌患病率迅速增加。在临床看来,直肠癌病发率增长,除了与基因以及年龄因素相关外。更多的就是受到了后天其他因素影响,比如以下四个因素,就可能会推动直肠癌的发展:
1、低纤维、高脂饮食
近些年我国居民的生活水平有了质的飞跃,最大的体现就在饮食上,曾经穷苦年代奢望的大鱼大肉,早已经变成了家庭便饭,同时西式餐饮文化也在逐渐向我国渗透,高脂肪、低纤维饮食成了许多人的三餐常态。
殊不知,越是长期摄入高脂肪、高蛋白的食物,后期患直肠癌风险也就会越大,因为这类食物会促使体内分泌出更多的甲基胆蒽、导致胆酸分泌量迅速增加,这两种物质又会分解为不饱和多芳烃,进而增加了致癌几率;
2、长期进食加工肉类
除了上文中提到的饮食模式外,长期进食加工肉类也会增加自身患癌风险,这不仅是因为加工肉类含有大量脂肪。同时,肉类在烟熏、烤制等加工过程中,还会产生大量与消化道癌变相关的致癌物质,这包括了苯并芘、多环芳烃、丙酰氨等。
甚至是有相关的研究显示,每天摄入超过50克以上的加工肉类,自身患大肠癌的风险就会增加2倍。也正因如此,加工肉类被列入了2a类致癌物中;
3、长期久坐不动
久坐不动对身体的影响来自于方方面面,首先它是肥胖出现的根源,长期不爱运动、脂肪更容易在体内堆积。同时,长期久坐还会降低肠道蠕动能力,导致粪便无法顺利排出体外、逐渐发展为便秘。
而相关的研究显示,长期便秘会造成粪便中的有害物质反复与肠道黏膜发生接触,可增加自身出现肠道息肉、癌变的几率。另外,久坐还会削弱机体免疫机能,留给癌细胞更大的发展空间和可乘之机;
4、出现疾病却不治疗
内脏器官癌变出现的原因相当复杂,而慢性病恰恰就是其中一个高危因素。有相关的数据显示,我国大肠癌患者中,超过80%都是从腺瘤性息肉发展而来的。
除此外,肠道溃疡性肠炎、克罗恩病等慢性病反复发作,也会增加肠道癌变的几率。甚至是家族遗传性腺瘤性息肉病如果不积极治疗,后期癌变率几乎就等于100%!
在临床看来,直肠癌的出现是多因素共同作用后的结果,遗传、饮食以及环境、不良习惯,都推动了直肠癌的发展。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科学家有望设计出抑制肿瘤生长的新型抗体疗法
下一篇:不能爬楼梯,不能干家务……它为什么被称为不是癌症的癌症?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