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会增加胆道癌风险!
2021-05-02 17:25:09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关键字: 糖尿病 | 胆道癌 | 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NAFLD)
胆道癌(BTC),包括胆管癌和胆囊癌,是世界上第二常见的肝胆道癌症。约70%的BTC患者在诊断时已是晚期。BTC患者往往对治疗高度耐药,5年生存率<20%。

既往病例对照研究显示,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NAFLD)和胆管癌之间具有一定相关性。Park等人开展了一项全国范围的队列研究,以评估NAFLD与BTC风险的纵向相关性。

根据韩国国民健康保险服务的数据,于2009年纳入了8120674名接受健康筛查的成年人。根据脂肪肝指数评估有无NAFLD:≥60,即NAFLD;30-59,即中等评分;<30,无NAFLD。排除标准为基线存在临床肝病、酗酒和癌症。随访至2017年12月,筛查有无罹患BTC。

中位随访7.2年期间,共13043位患者新确诊为BTC。与无NAFLD相比,NAFLD与BTC的风险增加相关(校正风险比[aHR] 1.28,95%CI 1.20-1.37)。胆管癌和胆囊癌与NAFLD相关性的aHR分别是1.33(95%CI 1.23-1.43)和1.14(95%CI 1.003-1.29)。

总体上,BTC的aHR表现出随着脂肪肝指数的升高而升高的趋势(p<0.001)。NAFLD合并糖尿病的个体的BTC风险增加高达47%(aHR 1.47,95%CI 1.35-1.60)。
综上所述,该全国性队列研究结果表明,NAFLD与胆管癌和胆囊癌的风险增加有关,提示NAFLD是BTC潜在的可干预的一个风险因素。
原始出处:
Park Joo-Hyun,Hong Jung Yong,Kwon Minsuk et al.Association between non-alcoholic fatty liver disease and the risk of biliary tract cancers: A South Korean nationwide cohort study. Eur J Cancer, 2021, 150: 73-82. https://doi.org/10.1016/j.ejca.2021.03.024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一手烟害自己,二手烟害身边人!BMJ子刊:二手烟或增加口腔癌的风险
下一篇:富含亮氨酸的α-2糖蛋白是监测阿达木单抗治疗炎性肠病疾病活动的潜在生物标志物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