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肺结节的五问五答
2021-05-02 17:22:08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关键字: 肺结节
肺结节
肺结节的检出率越来越高,大家对肺结节的危险程度的关注也越来越高。大样本的研究发现在健康的人群中,肺结节的检出率为24.2%,也就是说每5个人里就有一个人能被查出有肺结节。在吸烟的人群中,肺结节的检出率能够高达50%。
Q
什么是肺部结节灶?
肺部结节灶是指在患者的检查照片或者CT上,可以看到肺部有结节影的情况。肺部玻璃状结节就是磨玻璃样的改变,也叫云雾状的改变。它的严重程度要看患者病灶的大小。如果大小为零点几公分的结节,病人可以观察处理。早期肺癌的患者会出现肺部玻璃状结节。
Q
引发肺结节的原因有什么?
肺结节形成的原因主要有三种:
1. 空气污染比较严重,有大量的灰尘、颗粒,如pm2.5等,在肺部长期累积下来形成结节;
2. 由于病毒、细菌等原因,造成肺部感染、损伤,肺部进行修复后形成疤痕式的组织,形成结节;
3. 细胞癌变形成结节状的病灶。
Q
良性肺结节有什么特征?
肺结节是否属于良性,要看它的大小和形态。一般直径小于8毫米的肺结节,良性的概率较高。单纯的磨砂玻璃样结节多数是偏良性。如果肺结节直径超过8毫米,或是半实性结节,或是结节处有血液供应,这些就要小心有癌变的可能。
Q
哪种肺结节最危险?
体积越大的肺部结节越危险,特别对于具备多种危险因素的患者而言,比如年龄40岁以上者、长期吸烟者、戒烟未达到15年者、具有职业粉尘接触史者、具有肺癌家族史者等,需要特别警惕肺部结节的变化。如果发现结节体积大于1公分,在CT影像学上出现分裂、毛刺、密度不均匀等形态变化者,尤其需要警惕病情恶化的可能。随时间的变化,结节可改变形态,恶化加重或变大。此时,可即时治疗,但也可能经过半年、一年,等待结节自行缩小甚至消失。
Q
如何治疗肺结节?
肺结节的治疗首先要请专科医生来判断是良性还是恶性,良性结节可以随访观察,如果有高危因素,如抽烟、有肿瘤家族史或病史、心理状态是内向偏执等人群,可能就要每三个月随访观察一次;如果没有高危因素,可以半年或一年评估一次;如果是有癌症倾向的肺结节,可能要尽早的手术,治疗效果才好。
良性的肺结节一般是比较容易治疗的,所以不要过于担心,但如果是恶性的肺结节的话治疗起来就比较困难了,但是也不是没有治愈的希望,还是要积极配合医生的治疗,另外要保持健康的心态,这些都是可以帮助改善病情的。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35岁的他仅剩70岁的肾脏
下一篇:我们对SARS-CoV-2的空气传播了解多少?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