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容易引起药源性哮喘的致病药物
2021-05-02 17:21:00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关键字: 药源性哮喘
药源性哮喘系指临床上应用某些药物引起的可逆性痉挛的一组综合征。一般在用药后5-45分钟表现咽部瘙痒、咳嗽、胸闷、气促、口唇发绀和喘息。由于致喘药物不同,临床表现可有不同的特点。有些药物的说明书或教科书中无诱发或加重药源性哮喘的记载,但在临床应用过程中,会发现该不良反应的发生,应该引起临床医护人员的警惕与重视。
与药源性哮喘相关的药物都有哪些?
解热镇痛药:服用阿司匹林引起的哮喘称阿司匹林性哮喘。本病约占哮喘患者总数2.3%-20%。阿司匹林引起的变态反应中以哮喘为最多见,约占2/3。其特点:
a. 30-50岁的中年人较易发现,易见于儿童,女性多于男性;
b. 伴有鼻窦炎或急性过敏史者易发生;
c. 一般在服药后20分钟即可出现症状,表现为大汗淋漓,端坐呼吸,口唇青紫,呼吸困难,烦躁不安,双肺满布哮鸣音,可持续1-24小时,患者可因窒息而死亡;
d. 可伴有其他过敏现象,如荨麻疹、流涕(清水样);
e. 其发生机制与抑制前列腺素的合成有关。
神经系统药物
a. β-受体阻断剂:可使支气管平滑肌收缩或痉挛而引起哮喘或加重原有呼吸困难;并可抑制中枢对二氧化碳的反应,促进肥大细胞的脱颗粒作用,引起哮喘。已有哮喘的患者,应用普萘洛尔可使哮喘严重恶化,甚至危及生命。哮喘患者对β-肾上腺素受体拮抗剂更为敏感,甚至使用噻吗洛尔作为眼药水治疗青光眼,在全身血药浓度极低的情况下,也能够激发严重的哮喘。对心脏β1-受体具有较高选择性的普萘洛尔也可能激发支气管痉挛。
b. β-受体激动剂:少数患者过量吸入异丙肾上腺素可出现哮喘加重,或者在常用剂量下使哮喘症状加剧,被称为“矛盾性支气管治疗反应”。
c. 胆碱能神经受体激动剂:卡巴胆碱以及相关药物给患者使用,有时能引起支气管收缩。
d. 前列腺素E1和糖皮质激素:在治疗哮喘中也可引起哮喘。
H2受体阻断剂:哮喘患者可能存在气道平滑肌等各部位H1、H2受体功能失调,即H2受体呈功能低下状态,H2受体兴奋使血中cAMP水平提高。西咪替丁是H2受体阻断剂,使血中cAMP降低,从而可诱发及加重哮喘。服药或吸入雷尼替丁粉尘也可致过敏性哮喘。
抑制介质分解的药物
a.胆碱酯酶抑制剂:吡斯的明和新斯的明用于治疗重症肌无力时可能加重哮喘。依可碘酯(碘化二乙氧磷酰硫胆碱)是一种治疗青光眼的长效抗胆碱酯酶滴眼药,也可引起肺气肿患者气道阻塞加重。
b.血管紧张素转换酶(ACE)抑制剂:国外文献报道,哮喘是ACE抑制剂使用中罕见严重的严重反应。
具有抗原性的药物:这类药物包括用于检测和脱敏的变应原、含动物蛋白的药物、抗生素和右旋糖酐等。检测变态反应时,需要给患者用典型的变应原或者类似物,皮下注射这类物质偶可激发哮喘发作。这种哮喘发作可能是即发的,也可能是延迟的,由于进入体内的变应原量相当小,这种反应发生的机会也比较少。
a.抗生素:多种抗生素使用后都可引起变态反应,哮喘是这类反应中最常见的一种。青霉素是药物引起过敏的最常见的原因,并且几乎都有原先用过青霉素的治疗史,其中相当多的患者有哮喘。部分青霉素过敏患者对头孢菌素有交叉过敏反应,因为它们的组织相似,其他能引起哮喘的抗生素有地美环素(去甲金霉素)、红霉素、灰霉素、新霉素、链霉素、氯霉素、林可霉素、磷霉素钠、利福平以及复方磺胺甲基异恶唑和环丙沙星、诺氟沙星等。
b.右旋糖酐铁:制剂经非肠道给药可以引起过敏反应。静脉注射右旋糖酐铁治疗血容量过少,也可引起同样的反应。
c.其他:马普替林、8-甲氨基补骨脂素、甲氧氯普胺(胃复安)、多潘立酮、牛黄解毒丸、消咳喘、甘露醇等均可引起哮喘。
直接释放介质的药物:这类药物包括含碘的放射造影剂、静脉麻醉剂、肌松药等。
激发反射性支气管收缩的药物:所有的治疗气雾都可能反射性的激发迷走神经介导的支气管收缩,预先给予阿托品或者支气管扩张药能够预防。
影响平喘药代谢的药物:肝药霉诱导药物如卡马西平、苯妥英、苯巴比妥和利福平等,可使肾上腺皮质激素类药物的代谢增加,可使地塞米松的消除半衰期缩短,使哮喘患者的病情失去控制。
其他:地塞米松、酮康唑、感冒通、维生素K、曲吡那敏、甘露醇、依他尼酸以及中成药牛黄解毒丸、消咳喘糖浆、柴胡注射液等均能引起哮喘发作。
药源性哮喘的治疗原则有哪些?
对于药源性哮喘患者,最重要的是要避免接触可引起哮喘发作的药物或化学物质,合理使用抗喘药物。发生药源性哮喘时,应立即停用引起哮喘的药物,吸氧,给予静脉糖皮质激素治疗,同时进行平喘、抗过敏、抗炎及其他对症治疗。
参考文献
1.冷芳.重视药源性哮喘,促进合理用药.中国医药指南.2014.12(30):381-382.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液体活检开创癌症精确治疗新局面
下一篇:MRI在鉴别良恶性周围神经鞘瘤方面的价值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