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单纯骨转移的乳腺癌患者,全身MRI成像可以做到更多
2021-05-02 17:18:32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关键字: 乳腺癌 | 乳腺癌骨转移患者 | 磁共振成像(MRI)
尽管骨是乳腺癌最常见的转移部位,但标准的影像学方法在鉴别骨转移瘤和评估治疗反应方面有很大的局限性。在实体瘤的反应评估标准1.1版中提到,由于骨转移的硬化反应和骨质增生硬化在CT上很难区分,因此CT在骨转移的评估中价值有限。使用99mTc-MDP进行的骨显像往往低估疾病的严重程度。18F-FDG PET可用于识别与葡萄糖摄取相关的代谢活动变化,然而部分骨转移灶为FDG阴性,并且在FDG PET显像中无法被识别。
最近,使用全身MRI与弥散加权序列作为评估骨恶性肿瘤的方法越来越被人们所接受。全身MRI用于直接评估骨骼和软组织疾病,不需要注射造影剂且无电离辐射。现阶段,全身MRI已最为全身多发性骨髓瘤和晚期前列腺癌骨转移患者的诊断和治疗评估的常规影像学手段。但目前,研究全身MRI在转移性乳腺癌(MBC)临床决策中价值的文献非常有限。
回顾性数据显示,全身MRI常常显示在CT图像上不明显的疾病部位,超过三分之一的病例仅在全身MRI上看到的证据,从而进行改变(15)。也有证据表明,在SACT反应评估方面,全身MRI优于FDG PET/CT(16)。
近日,发表在Radiology杂志的一项研究探讨了在单纯骨转移MBC中,全身MRI是否比CT和骨显像更早显示进展性疾病(PD),为临床提供了一个早期且敏感性、特异性更高的评估MBC骨转移的影像学手段。
本项前瞻性研究评估了2016年5月至2019年1月期间单纯骨转移MBC患者(ClinicalTrials.gov标识:NCT03266744)。根据标准CT和骨显像,受试者在第一次或随后的全身抗肿瘤治疗(SACT)开始时入组。入组2周内进行基线时全身MRI扫描;有骨外转移的患者被排除。每12周进行一次CT和全身MRI扫描,直到其中一种或两种检查方式均显示出明确的PD。在PD病例中,使用骨显像评估骨病变的进展。放射科医师独立评估CT、全身MRI或骨显像的图像。使用McNemar测试分析不同模态的系统性差异。
本研究共纳入45名受试者(平均年龄60岁±13岁[标准偏差];均为女性)。研究的中位时间为36周(范围为1-120周)。两名受试者因在基线的全身MRI扫描中发现肝转移而被排除,两名受试者因在影像学检查显示PD之前有临床进展而被排除,另有一名受试者失去随访。在33名影像学显示PD的患者中,67%(22名)仅在全身MRI显示PD,33%(11名同时在CT和全身MRI显示PD;没有受试者仅在CT图像上显示PD(P < .001, McNemar试验)。全身MRI和CT之间仅有轻微的一致性(Cohen κ, 0.15)。50%在骨显像显示PD的患者(26人中有13人)在CT和/或全身MRI上出现骨进展(P < .001, McNemar试验)。

图 36岁,女性,病理证实为3级浸润性导管癌伴雌激素受体阳性、人表皮生长因子受体2阴性,图像显示只有在全身MRI可见骨骼和肝脏的疾病进展。 该患者正在接受艾瑞布林化疗和地诺单抗作为转移性乳腺癌的四线全身性抗癌治疗。 2016年8月(时间点1 [TP1])进行了基线成像; 2017年2月(时间点2 [TP2])进行了反应评估成像。从轴位全身MRI图像(b900)可以看出,T5椎体骨病变信号强度明显增高,提示病变进展。 但是,在T5水平的CT图像中未见明显变化。在以b值为900 sec/mm2获得的轴位MRI图像中发现了多个新的肝脏病变(箭头),但在CT图像上未见明确显示。
本研究表明,在大多数单纯骨转移乳腺癌患者中,全身MRI能够在CT前识别进展性疾病(PD)。骨显像为PD的患者在全身MRI PD患者中仅有一半。本研究为单纯骨转移的乳腺癌患者的诊断及预后评价提供了更准确、更敏感的影像学手段。
原文出处:
Michael Kosmin,Anwar R Padhani,Andrew Gogbashian,et al.Comparison of Whole-Body MRI, CT, and Bone Scintigraphy for Response Evaluation of Cancer Therapeutics in Metastatic Breast Cancer to Bone.DOI:10.1148/radiol.2020192683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膀胱癌的发病特点和治疗现状
下一篇:人工智能在乳腺MRI中的应用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