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析后常常感到疲劳,可能是因为……内附改善方法
2021-05-02 17:18:14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关键字: 透析 | 疲劳
相信很多透析肾友都有过这种感受:
透析下机后,说话有气无力,甚至需要在走廊上休息一会儿才能离开,总想睡觉,做事情提不起精神,注意力不集中,很难专注地完成一件事情等等……
咱们把这一系列症状都归为透析后疲劳。
虽然,透析后疲劳并没有一个准确的且被广泛接受的定义,但其与住院和死亡都有一定相关性。
为什么会出现透析后疲劳
研究显示,患者透析后普遍存在轻中度的疲劳,发生率为78.57%,与GORDON报道的发病率相似。
结果发现超滤量、平均动脉压、睡眠质量是透析后疲劳产生的危险因素。
1、超滤量
超滤量增加通常是因为透析间期体重增长过多所致,透析间期体重增长过多使细胞外水分增多,导致透析间期体内容量过多,对心肺功能产生有害影响,为疲劳的产生提供了生理基础。
过多的超滤量使透析过程中血浆和细胞内液移动变化量增大,增加了透析相关低血压的发生风险,也可能是引起患者透析后疲劳的原因。
2、平均动脉压
研究显示透析后恢复时间较短组透析后收缩压 < 100 mmHg的患者明显少于透析后恢复时间较长组。
较低的透析后平均动脉压导致重要器官低灌注,甚至影响大脑和心脏的恢复时间,使透析后疲劳感恢复时间延长。
2009年的研究发现适当的低温透析液改善了患者透析后疲劳症状,认为这与低温时透析液提高了血流动力学稳定性及收缩压有关。
因此,监测患者透析过程中血压,积极预防及处理透析中、透析后严重的低血压,有可能缓解患者透析后疲劳感。
3、睡眠质量
研究显示接近50%的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的睡眠质量较差,睡眠质量也是影响透后疲劳的程度因素。
睡眠质量差是长期肾脏替代治疗患者中极为常见的问题,患病率为50%~80% ,常伴有失眠、不宁腿综合征、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和周期性肢体运动障碍等。
透析后疲劳该怎么办
调整透析参数
针对透析过程中患者的具体情况可适当调整透析参数。
对于透析中低血压或者易发生低血压的患者,给予适当降低透析液温度,提高透析液钠离子浓度的方法,从而降低患者透析过程中低血压的发生率,改善患者透析后恢复时间的长短。
除此之外,还需要控制透析期间的体重增长,增长范围要在干体重的3%~5%之间。
运动疗法
根据美国透析患者运动指南指导患者使用力量训练器进行抗阻力运动,经过8周,每周3次中等强度的干预,结果发现干预组患者的透析后疲劳感状况有所好转。
建议透析患者每周进行三次有氧运动(骑自行车、走路、瑜伽、爬楼梯等)。
中医疗法
目前有研究显示:临床上采用艾灸、推拿、耳穴贴压等中医技术,可缓解患者透析后疲乏感症状。
- 参考文献 -
[1] 曾维玲, 栾中佼, 吴私, 赵自霞, 周光宇, 李德天. 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透析后疲劳的影响因素分析[J]. 中国医科大学学报, 2020, 49(10): 943-948.
[2] GORDON PL, DOYLE JW, JOHANSEN KL. Postdialysis fatigue is associated with sedentary behavior[J]. Clin Nephrol, 2011, 75(5): 426-433.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CD8+T细胞缺氧诱导因子表达可以增强抗肿瘤作用
下一篇:关于慢性咳嗽,你了解多少?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