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免疫疗法副作用不容忽视,不仅要“治”,还要会“防”
2021-04-25 21:43:13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关键字: 癌症免疫疗法 | 副作用
癌症是人类长寿最大的拦路虎,现代医学已经跟癌症战斗了数十年,但随着精准医疗时代的来临,癌症免疫疗法逐步成熟,人类仿佛又看到了战胜癌细胞的曙光。
“癌症免疫治疗”是一种通过增强人体本身的免疫系统,清除体内的肿瘤细胞的新型疗法, 它被称为“癌症治疗的第三次革命”。2018年,癌症免疫治疗的开拓者美国科学家詹姆斯.艾利森和日本科学家本庶佑被授予诺贝尔医学奖。
尽管癌症免疫治疗的疗效是无可争议的,但任何事情都有双面性,所谓杀敌一千自伤八百,所以科研人员需要深入了解如何在不影响疗效的情况下,减少免疫相关不良事件(irAE)的发生。
近日,麻省总医院(MGH)的研究人员在《癌症免疫治疗杂志》上发表了一篇题为“Prediction of severe immune-related adverse events requiring hospital admission in patients on immune checkpoint inhibitors: study of a population level insurance claims database from the USA”的文章,深入分析了接受癌症免疫疗法治疗后的患者出现免疫相关不良事件(irAE)的发生概率。
免疫相关不良事件住院率
研究人员基于Aetna全美健康保险数据库,对2019年12月31日至2011年1月3日期间接受免疫检查抑制剂(ICI)治疗的患者进行了一项回顾性研究。
首先,研究人员在数据库中识别了6880万癌症患者,并筛选出14378名至少接受过一次免疫检查抑制剂(ICI)治疗的患者进行长期随访。
研究发现,患者每年因免疫相关不良事件(irAE)住院的总发生率为3.5%,其中接受PD-1抑制剂治疗的患者占3.3%、接受PD-L1抑制剂治疗的患者占1.1%、接受CTLA-4抑制剂治疗的患者占3.9%、接受联合治疗的患者占7.3%。
ICI治疗患者的免疫相关不良事件(irAE)住院和总住院发生率
免疫检查点抑制剂的使用
与此同时,一项II期和III期临床试验的meta分析数据显示,癌症患者在服用罗氏的阿特珠单抗(Atezolizumab)、默沙东的帕博利珠单抗Keytruda (Pembrolizumab)、百时美施贵宝的纳武单抗OPDIVO(nivolumab)和伊匹单抗ipilimumab后,其3级或4级免疫相关不良事件(irAE)的发生率分别为15.1%、19.8%、14.1%和28.6%
免疫检查点抑制剂相关死亡的发生率和类型
肿瘤免疫疗法的副作用
近年来,我们对放化疗的毒副作用已经十分了解,但对癌症免疫疗法的副作用还处于探索阶段。
尽管CTLA-4、PD-1/PD-L1免疫检查点抑制剂(ICI)已在多种癌症治疗中展示出强大威力,甚至让部分晚期癌症患者实现长期生存。但由于人体内的免疫细胞非常强大,它们不仅能杀死细菌、病毒和癌细胞,也能杀死正常细胞。
据欧洲临床肿瘤协会(ESMO)发表的《免疫治疗的毒性管理:ESMO 诊断、治疗及随访临床实践指南》显示,免疫治疗的相关毒性主要分为免疫相关皮肤毒性、内分泌疾病、肝脏毒性、胃肠道毒性、肺炎以及罕见的免疫相关毒性(神经系统毒性、心脏毒性、风湿免疫毒性、肾毒性、眼毒性)等,因此亟需寻找有效的应对方法来改善患者的痛苦。
总结
以免疫检查点抑制剂为代表的免疫治疗尽管已成为癌症精准治疗的领头羊,但其副作用不容忽视。在精准医学时代,需要我们深入的了解其副作用的发病机制,以便更好地帮助临床医生针对癌症患者的个人情况对症下药。
参考资料:
1.https://jitc.bmj.com/content/9/3/e001935#T3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患者数量最为庞大的这种肾病,如何治疗?新指南给出最优方案
下一篇:基因疗法研究要常抓共管、分享共进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