嫌激素的副作用太大?替代药物将带来「零激素时代」
2021-04-25 21:41:11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关键字: 激素 | 肾病
1948年,人类拥有了人工合成糖皮质激素的能力,菲利普.亨奇医生首次将激素应用于一位饱受病痛折磨的风湿患者,这位患者仅8天便神奇般的行走如初,震惊科学界。
只用了短短2年的时间,激素便获得了1950年的诺贝尔医学奖(创造了当时的最快获奖纪录)。
激素的诞生,也给肾病带来了一种新药,激素可以抗炎、抑制免疫,从而治疗肾脏病等多种疾病。
但是,激素的副作用:感染、肾上腺萎缩、库欣综合征(满月脸、向心性肥胖、痤疮等)、高血压、高血糖青光眼、白内障、股骨头坏死等等不良反应风险,令人非常担心。
一项来自澳大利亚的荟萃分析显示:激素用量每增加1mg,器官损伤的风险就会增加2.8%. 一片泼尼松5mg,换言之,每吃1片泼尼松,器官损害风险会增加14%.
而且,许多肾病患者对激素很抵触。所以激素能不用,尽量不用。
但是,面对肾病综合征患者,激素的作用太关键了,怎么办?
近年来我们发现,一些免疫抑制剂可以单独治疗某些肾病,不一定要和激素联用,比如他克莫司、环孢素、吗替麦考酚酯、利妥昔单抗。
1.他克莫司
他克莫司可以单药治疗:
微小病变肾病
局灶节段性肾小球硬化
膜性肾病(包括膜性狼疮性肾病)等等
相比于环磷酰胺等免疫抑制剂,他克莫司可以缩短尿蛋白缓解时间,而且缓解率更高。
他克莫司 vs 环磷酰胺+激素,治疗膜性肾病:
2.环孢素
环孢素可以单药治疗:
微小病变肾病
膜性肾病
紫癜性肾炎等等
环孢素和他克莫司比较相似,它们同属于钙调磷酸酶抑制剂(CNI)。环孢素也是降尿蛋白很快的一种免疫抑制剂,尤其是对于激素抵抗的儿童肾综,环孢素有更高的缓解率。
3.吗替麦考酚酯
吗替麦考酚酯可以单药治疗:
狼疮性肾炎
安卡(ANCA)相关性血管炎肾损害
不过,狼疮和安卡都是很严重的肾病,吗替麦考酚酯单药治疗的缓解率可能不是特别高,常联用激素(可以适当减小激素剂量)。
另外,治疗狼疮还有贝利尤单抗、泰它西普两种生物靶向药。昨天一位读者就留言提到了泰它西普,上个月已经在我国上市了,很少见的一种由我国原创(first-in-class)的药物。
4.利妥昔单抗
利妥昔单抗可以单药治疗:
膜性肾病(包括膜性狼疮性肾病)
安卡(ANCA)相关性血管炎肾损害
微小病变性肾病
局灶节段性肾小球硬化
利妥昔单抗是一种生物靶向药,尤其是治疗膜性肾病,缓解率比其它免疫抑制剂(比如单药环孢素、环磷酰胺+小剂量激素等方案)更高。
利妥昔单抗(Rituximab)vs 环孢素(cyclosporine),12个月后缓解率明显更优:
肾病免疫治疗的主流,曾经由「大剂量激素」转为「小剂量激素」。
如今,我们有了上述药物,未来还会有更多新药,免疫治疗正在由「小剂量激素」逐渐向「零激素」发展。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超过90%的肾友,都被这8种肾脏问题困扰过,其实……
下一篇:尿蛋白死活降不下去,怎么办?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