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过半数的新冠肺炎康复患者存在后遗症
2021-04-25 21:39:00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关键字: 后遗症 | 新冠肺炎
新冠肺炎感染者的临床表现及预后差异显著,从无症状感染者到出现严重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的危重患者,几乎所有器官和系统都受到病毒影响。目前研究人员对新冠肺炎感染后急性症状的研究十分充分,但对新冠肺炎相关的长期后遗症却知之甚少。
近日研究人员开展前瞻性非对照队列研究,参与者为2020年3月1日至5月29日期间在法国大学医院住院的COVID-19幸存者,在出院后4个月,即2020年7月15日至9月18日期间接受了电话评估。有相关症状的患者和ICU住院的患者被邀请进行门诊评估。电话随访中,通过Q3PC认知问卷和症状清单,评估患者的呼吸、认知和功能症状。门诊时,患者接受肺功能测试、肺部计算机断层扫描、心理和认知评估(包括36项简式健康调查和20项多维疲劳评估),对于在ICU住院或报告有持续症状的患者,接受超声心动图检查。
总计834名患者接受了4个月时随访,478名通过电话进行了评估(平均年龄61岁,201名男性)。在电话随访中,244名患者(51%)宣称至少有一种在COVID-19感染前不存在的症状:疲劳占31%,认知症状占21%,呼吸困难占16%。对177名患者(37%)进行了进一步评估,包括97名接受ICU治疗的患者。20项多维疲劳评估(n=130,1-5分,1代表最佳,5代表最差),活动能力降低平均得分为4.5分,精神疲劳得分为3.7分。36项简式健康调查 (n=145,0-100,0代表最好,100代表最差)得分为25分。108例(63%)患者出现肺部CT异常,主要表现为轻微磨玻璃样阴影,33例(19%)出现纤维性病变,除1例患者外,所有患者的实质病变均少于25%。49例出现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后幸存患者中有19例(39%)出现纤维化病变。接受ICU治疗的患者中,出现焦虑、抑郁和创伤后症状的比例分别为23%、18%和7%。8例ICU患者(10%)左室射血分数低于50%,2例出现新发性慢性肾病。门诊患者中,血清学阳性172例(97%)。
新冠肺炎感染患者后遗症
研究认为,新冠肺炎住院康复后4个月,超过一半的患者存在后遗症,肺部CT异常率高达六成,疲劳及活动能力下降十分显著。
原始出处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国际癌研组织IARC:我国适龄女孩接种HPV疫苗将减少超9成宫颈癌患者!
下一篇:《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诊治指南(2021年修订版)》要点解读(治疗篇)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