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肾药,反而让肌酐升高?关于肌酐,这些你必须知道!
2021-04-21 17:21:13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关键字: 肌酐
血肌酐,是临床医生粗略判断肾功能好坏的主要指标。
在实际情况中,很多肾友不能正确看待血肌酐。有的人盲目追求数值的降低,延误科学的治疗,最终导致肾功能衰竭;有的人担心某一次指标的升高,然后心情低落、自暴自弃。
关于肌酐,你到底知道多少?
只要不透析,肌酐就能降?
夸大宣传害人不浅!
「只要不透析,肌酐就能降!」
如果有人这么告诉你,二话不说拿起东西就走,因为99%是不可能的!
一般来说,正常成年女性的血肌酐正常值为60μmol/l,正常成年男性为80μmol/l。
血液中的肌酐,由肌肉组织产生,肾脏排出体外。受饮食、运动的影响不大,所以血肌酐一般较稳定。
当肾功能受损超过50%,肾脏排出肌酐、尿素氮等物质的能力减弱,就会蓄积在血液中,呈现为检查指标异常。
所以,血肌酐升高是肾功能下降的结果,表明肾脏已经受损,降低血肌酐并不能让丢失的肾单位恢复。
因此,对于慢性肾脏病患者来说,肌酐的降低是必要的,但幅度有限,重点应放在稳定肌酐上。
血肌酐突然升高?
别慌,可能是它的影响!
虽然,肌酐重在稳定,但是在实际中,结果往往不那么尽如人意。
明明已经各方面都注意了,也没有出现异常情况,但复查血肌酐,还是升高了?
这时,需要排除是否有其他药物干扰了肌酐检测,使结果出现了假性升高。如果在复查肌酐时,服用了以下药物。此次的结果,不能作为判断肾功能的依据。
结果会出现假性升高,当然也可能出现假性降低。虽然大部分肾友没有遇到过,但确实有不法分子利用投机取巧的方法,让血肌酐看起来降低,但实际上病情并没有好转。

肾内科最常见的护肾药
反而会让肌酐升高
在肾内科,还有一种更常见的现象:
沙坦或普利类的降压、护肾药,反而会使肌酐上升!
沙坦或普利类降压药,被证明有肾脏保护作用,用于降低尿蛋白和血压。但这两种药物会使肌酐轻微升高。(一般在30%以内,如血肌酐为200μmol/l,服药后会升高为260μmol/l)
这并不是沙坦或普利类药物的副作用,反而是药物发挥作用的正常反应。虽然血肌酐轻微升高,但对于肾友长期的预后是有利的。出现这种情况时,不用怀疑医生的用药方案。(如果升高幅度>30%,则不建议使用)
很多时候,肌酐降低不一定是好事(如营养不良等),升高也不全是坏事。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支气管扩张的5大危害和护理方法
下一篇:健康的饮食习惯可以促进溃疡性结肠炎患者的粘膜愈合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