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气管扩张的5大危害和护理方法
2021-04-21 17:21:03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关键字: 支气管扩张
支气管扩张
支气管扩张患者的支气管壁已经受到严重损害,这属于不可逆的过程,往往伴有周围肺组织慢性炎症,病情非常复杂且治疗起来困难。另外患者受到感染、错误的治疗和用药方法容易引起多种并发症,如气胸和肺水肿。
那支气管扩张会引发哪些危害,该如何做好护理呢?
支气管扩张会引发哪些危害?
1、纵隔气肿和气胸
因为喘息性哮喘发作时会使得气体在肺泡内滞留,肺泡含气过度,进而增加肺内压。慢性喘息性哮喘已并发肺气肿的患者易出现肺大泡破裂,从而生成自发性气胸。滥用机械通气时会升高气道和肺泡的峰压,易导致肺泡破裂,从而生成气压伤,导致气胸,严重时可伴有纵膈气肿。
2、胸膜粘连
患者的支气管管壁已经受到损伤,若因为呼吸过程中受到牵拉就会使得肺纤维收缩,胸膜也会出现广泛性粘连,进而导致胸膜纤维化。
3、降低生活质量
支气管扩张患者的呼吸道受到疾病伤害以及刺激,易导致反复咳嗽,尤其是到了夜间症状会加重,影响正常睡眠,从而降低生活质量。
4、支气管感染以及阻塞
支气管扩张患者免疫功能低下,支气管和肺部易受到感染,反复继发性感染就会导致管壁破坏变形,从而使得支气管阻塞,这种情况一般发生在右肺中叶和左肺下叶。
5、呼吸衰竭或呼吸暂停
支气管扩张患者有严重喘息性哮喘发作时会伴有通气不足以及感染,还有错误的治疗和用药方法以及并发肺部伤和气胸时,可能会导致呼吸衰竭。一旦发生呼吸衰竭会引起严重缺氧,二氧化碳会滞留,导致酸中毒,增加哮喘治疗难度。
支气管扩张患者该如何做好护理?
1、注意身体保暖
支气管扩张患者必须注意身体保暖,根据天气变化增减衣服,防止身体受凉。必须戒掉烟,避免接触油烟和刺激性气体。
2、调整好饮食
选择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如豆类、瘦肉、奶类和蛋类等,补充足够热量,这样能增强抵抗力和免疫力。若消化功能差的人可采取少量多次原则,只吃7~8分饱即可。
3、选择正确的体位引流
支气管扩张病人痰多时尽量采取正确的体位引流,若病变发生在支气管下叶,可采取头低脚高的姿势,每天做2~3次,每次不能少于15分钟。
4、保持室内一定的温度和湿度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印度疫情暴涨超巴西,卫生系统承压到达极限
下一篇:护肾药,反而让肌酐升高?关于肌酐,这些你必须知道!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