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张图教会你,最适合肾友的饮食
2021-04-16 16:53:52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关键字: 保护肾脏 | 饮食
今天,推荐一种可以保护肾脏的饮食方式给大家。
患了肾病的朋友都知道,肾友不能毫无顾忌的吃。虽然肾脏病不完全是“吃”出来的病,但一定要适当的限制饮食。
好的饮食方式,不仅可以减轻肾脏的负担,降低患肾病的风险,更延缓CKD患者进入尿毒症的时间。
可是,到底怎么吃,才能最好地保护肾脏?
目前,多个研究证明:
地中海饮食有助于延缓肾病进展和预防相关并发症,是适合肾友的饮食方式。
什么是地中海饮食?
地中海饮食(Mediterranean diet),是泛指希腊、法国等处于地中海沿岸的南欧各国以蔬菜水果、鱼类、五谷杂粮、豆类和橄榄油为主的饮食风格。
地中海饮食对心脏和血管有益,能够降低心血管疾病的发生风险,因此各国营养学家十分推崇。
地中海饮食,怎么做?
地中海饮食对健康有多种益处,但大量的蔬菜水果也会摄入过量的钾。「欧洲透析移植协会」建议:
地中海饮食需要专业人员调整,以适合慢性肾脏病患者。
1.地中海饮食更适合早期慢性肾脏病患者(1-3期);
2.终末期肾病及透析患者需要专业营养师的指导进一步调整;
3.适合肾友的地中海饮食,需要在传统地中海饮食的基础上调整。
具体怎么做,我们看图学习!

每天3-4勺(30-40ml)的植物油,既不会升高血脂水平,还能保证油脂提供充足的能量。
如果选择橄榄油,则更有利于稳定血脂,保护心血管。

每天2-3拳头(250-400g)的淀粉类主食,可以满足大家的营养需求。但应注意粗细粮搭配,像薯类、全谷物等粗粮,有红薯、山药、燕麦、小米等。

蔬菜是膳食纤维、维生素的良好来源。建议每天食用300-500g,且每餐有两种颜色、种类不同的蔬菜,比如胡萝卜(根茎类,红色)搭配黄瓜(瓜果类,绿色)比豆角搭配黄瓜更好。

水果富含各种植物化学物和维生素,一般不需要烹饪,能够保留几乎所有营养素。建议每天食用2-3种水果,大约200-350g。(比如:今天吃葡萄、圣女果和草莓各100g)

为了减轻肾脏负担,需要控制肉的食用总量,每天1-2手掌的瘦肉,适合大部分肾友。
推荐:每周两天吃白肉、两天吃鱼肉、1天吃红肉,剩下两天吃大豆及大豆制品。

豆制品是肉类的良好替代品,既能补充优质蛋白质、稳定血脂,又能降低血磷、保护肾脏。每周两天吃大豆或大豆制品(豆腐、豆干),每次1-2手掌。

中国居民普遍缺钙,而牛奶是最好的补钙食物,推荐选择低脂或脱脂奶。除了牛奶外,酸奶、奶酪等乳制品同样可以。若血磷较高,就用豆浆代替。

坚果中含有大量的不饱和脂肪酸及抗氧化营养素,对预防多种慢性病有益。建议每天吃手心大小(30g)的无盐坚果。
地中海饮食是一种饮食模式,而不单单是某几种好或坏的食物,重点在于让大家养成健康、均衡的饮食习惯,最终让自己的健康受益。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每年都有人因吃它而致死,肾友赶快避免!
下一篇:肺气肿不可怕,常吃3种食物,遵循2点原则可有效缓解!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