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易控制,但也致命的这种毒素,90%的透析肾友不了解
2021-03-24 11:08:44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关键字: 水 | 毒素 | 透析
水,是人体必须的营养成分,成年人体重的60%-70%由水组成,科学、充足的饮水是维持健康的必要条件。
但有一类肾友,不能随心所欲的喝水,甚至需要严格的控水。因为,对他们来说,过量的水无法顺利排出,大量潴留在体内会带来严重的危害。
维持性透析肾友,请严格控水
尿毒症患者进入维持性透析后,往往已经少尿或无尿,体内多余的水分要靠规律的透析来清除。
但透析治疗每周只进行10-12h,无法完全替代肾脏的功能。因此透析间期摄入过多的水分,会造成很多危害,比如:
1、左心衰,严重情况下可能致死;
2、急性肺水肿,是最为常见的透析死因;
3、透析中低血压、肌肉痉挛,因脱水过多过快造成;
4、高血压,显著增加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率及总体死亡风险。
水,在临床上被看作是最毒的毒素之一,长期的容量超负荷会大大增加透析肾友的死亡风险及降低生活质量。
为什么会涨水过多,该如何应对?
01
喝得过多
维持性透析患者,若每日尿量>1500ml,饮水量是不限制的;但大部分肾友,往往是少尿或无尿状态。此时:
若每周透析3次,总水分摄入=前一天尿量+500ml
若每周透析2次,总水分摄入=前一天尿量+200ml
若每周透析1次,总水分摄入=前一天尿量+100ml
例如:老李每天还有400ml的尿,那么就可以摄入约900ml的水;如果,他完全无尿了,则每天只能有500ml。
但需要注意,这里的水分包括饮用水+服药用水+粥、汤、牛奶等食物中的隐性水。

02
爱吃含水量多的食物
如粥、面条、藕粉、水果、蔬菜等食物,90%以上都是水,经常食用也是造成水分摄入超标的主要原因,且最容易被大家忽略。
比如一碗粥的含水分约高达300ml,1根黄瓜含水分则达200ml。

而烙饼、馒头、煎饼、米饭等主食所含水分相对较少,应该常吃。蔬菜及水果则严格控制食用量,1斤左右最为合适,下图是含水分较少的食物,供参考。

如果胃肠道不适或食欲较差,吃粥或面条等食物较多时,相应地要减少喝水的量,并保证体重变化在正常范围内,且每次脱水量合适。
两次透析间期的体重增长应不超过干体重的5%,或每天不超过1kg。
如干体重为50kg,那么从这次下机到下一次透析前,体重增长应少于2.5kg。
03
吃得过咸
吃盐过多会导致血浆晶体渗透压升高,刺激口渴中枢引起口渴。无尿患者若每天摄取8g食盐,则需多摄入1000ml的液体才能将血清钠的浓度保持在正常水平,控水就变得更加困难。
而少吃盐会大大减少口渴感,降低水分的额外摄入。每天应摄入少于5克盐,忌口鸡精、味精、酱料等含钠调味料,使用糖、醋、葱、姜、蒜、胡椒、辣椒等调味。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慢阻肺月报202103
下一篇:肾病检查指标大全!一网打尽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