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管内大B细胞淋巴瘤的遗传特征
2021-03-23 09:55:58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关键字: 遗传特征 | 血管内大B细胞淋巴瘤
中心点:
IVLBCL常见免疫检查点相关基因遗传变异;
血浆cfDNA可用于IVLBCL检测基因变异。
血管内大B细胞淋巴瘤(IVLBCL)是一种独特类型的结外淋巴瘤,特征是肿瘤细胞在小血管中选择性生长,无淋巴结肿大。活检标本中淋巴瘤细胞的缺乏阻碍了对IVLBCL分子发病机理的更深入的挖掘,也在获得充足的肿瘤材料方面造成了限制。
为了揭示IVLBCL的基因图谱,研究人员对21例IVLBCL患者的血浆来源的游离DNA(cfDNA)(n=18)、患者来源的移植瘤(n=4)和骨髓(BM)单核细胞的肿瘤DNA(n=2)进行了全外显子测序(WES)。

IVLBCL的cfDNA浓度
IVLBCL患者的cfDNA的浓度显著高于弥漫性大B细胞淋巴瘤(DLBCL)患者(P<0.0001)和健康供体的(P=0.0053);在cfDNA和移植瘤中都成功捕获了BM肿瘤DNA中检测到的大多数突变。

不同样本检测的突变对比
IVLBCL表现出活化B细胞型DLBCL特征性的高频遗传变异;与结节性DLBCL相比,IVLBCL患者的MYD88(57%)、CD79B(67%)、SETD1B(57%)和HLA-B(57%)基因的突变频率显著更高。

IVLBCL的突变谱
此外,研究人员还发现,8位IVLBCL患者(38%)携带涉及3'非编码区的程序性细胞死亡1配体1和2(PD-L1/PD-L2)的重组;这种重排与PD-L1/PD-L2过表达引起的免疫逃逸有关。
综上,该研究数据证明了cfDNA在肿瘤基因突变检测中的实用性,揭示了免疫逃逸在IVLBCL病理机制中的重要作用,提示PD-1/PD-L1/PD-L2阻断在IVLBCL治疗中的潜在价值。
原始出处: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肠道微生物有助于抗癌免疫调节
下一篇:科学家首次在猫狗中发现新冠病毒变异毒株B.1.1.7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