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疫抑制下发生的EBV相关原发性CNS淋巴瘤是一种独特的疾病
2021-03-23 09:55:18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关键字: 免疫抑制 | EB病毒 | 原发性中枢神经系统淋巴瘤 | 结外非霍奇金淋巴瘤
原发性中枢神经系统淋巴瘤(PCNSL)是一种罕见的结外非霍奇金淋巴瘤(NHL),局限于大脑、眼睛和脑脊液,不见全身性扩散的迹象。很少有PCNSL发生在免疫抑制的背景下的(如移植后淋巴细胞增生性疾病或HIV[AIDS相关PCNSL])。
发生在免疫抑制背景下的PCNSL的特征不明确,预后差,通常与EB病毒(EBV)相关。

研究人员采用靶向测序和数字多重基因表达,研究了91例具有弥漫性大B细胞淋巴瘤组织学特性的PCNSL组织的遗传图谱和肿瘤微环境(TME),并根据EBV组织和HIV状态进行分层。

检测分组示意图
47例为EBV组织阴性:45例 EBV-HIV-PCNSL和2例 EBV-HIV+PCNSL;
44例为EBV组织阳性:23例 EBV+HIV+PCNSL和21例 EBV+HIV-PCNSL。

PCNSL的突变情况统计
与既往研究一样,EBV-HIV-PCNSL经常发生MYD88、CD79B和PIM1突变,且富含激活的B细胞(ABC)起源的亚型细胞。相反,在所有EBV组织阳性病例中都没有这些突变,且ABC频率低。

HLA I/II和抗原呈递/加工基因的拷贝数变异
此外,很少观察到HLA I/II类和抗原呈递/加工基因的拷贝数缺失,提示抗原呈递功能正常。

不同状态的PCNSL的肿瘤微环境成分
研究人员进一步发现,EBV+HIV-PCNSL具有致耐受性的TME,表现为巨噬细胞增多和免疫检查点基因表达,但与AIDS相关的PCNSL的CD4基因计数较低。
免疫抑制背景下发生的与EBV相关的PCNSL在免疫生物学上不同于EBV-HIV-PCNSL,尽管感染了免疫原性病毒,但仍具有呈递EBV抗原的能力。
原始出处: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霍奇金淋巴瘤幸存者继发其他恶性肿瘤的风险和相关因素
下一篇:肠道微生物有助于抗癌免疫调节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