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创皮肤拭子样本足以快速检测出COVID-19
2021-03-17 11:08:10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关键字: 检测 | Covid-19
据Worldometers世界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2021年3月16日7时01分,确诊超1亿2074万,累计死亡病例超267.1万例。为了遏制新冠大流行,目前已有40多个国家开始接种新冠疫苗,全球接种疫苗超过3亿剂次,截止到3月14日,我国新冠疫苗已累计接种6498万人次。
然而,虽然疫苗是目前遏制大流行的“救命稻草”,但病毒突变频现,变异后的病毒有可能变得更具传染性,或者使治疗和疫苗的效力降低。为了更及时有效的检测出新冠病毒,科学家们一直在探索快速有效简单的病毒检测方法。
目前,检测Covid-19病毒最有效的方法是聚合酶链反应(PCR)测试,这涉及到咽喉拭子和鼻拭子,甚至是肛拭子。近日,发表在EClinicalMedicine杂志的一项研究显示,非侵入性皮肤拭子样本可对COVID-19进行检测。
研究人员收集了从67名住院患者的皮脂样本,其中30例COVID-19检测呈阳性,37例呈阴性。通过轻轻擦拭富含丰富皮脂的皮肤区域来收集样本,比如脸部,颈部或背部等。通过液相色谱质谱法和偏最小二乘法判别分析对样本进行分析,以区分COVID-19阳性和阴性样本。
结果发现,与阴性测试者相比,COVID-19测试阳性的患者的血脂水平或血脂异常更低。当控制药物和其他健康状况时,研究结果的准确性进一步提高。通过偏最小二乘法判别分析,COVID-19阳性和阴性参与者区分,敏感性为57%,特异性为68%,控制混杂合并症后分别提高到79%和83%。
从总体上看,该研究提供了COVID-19感染导致角质层血脂异常的初步证据。为临床COVID-19诊断提供了一种简单的、非侵入性的检测方法。
原始出处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肺部细胞外基质—慢性气道炎性疾病诊疗中的新靶点
下一篇:究竟是什么影响了肝肿瘤立体定向射频消融术后患者的预后?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