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ld-Pugh B级肝硬化肝癌患者能否进行腹腔镜肝切除术?
2021-03-16 11:48:44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关键字: 肝癌 | 肝硬化 | Child-Pugh评分 | 腹腔镜肝切除术
腹腔镜肝切除术治疗Child-Pugh A级肝硬化的肝细胞癌(HCC)已被证明是有益的。但是,腹腔镜在Child-Pugh B级肝硬化中的作用尚不确定。
这项回顾性队列研究旨在比较开腹和腹腔镜下肝癌切除术治疗Child-Pugh B级肝硬化的HCC患者的疗效。
从17个医疗中心收集肝切除相关的数据。根据17个预定义变量进行1:1倾向评分匹配。

术后0-5天的胆红素、国际标准化比值、血小板和腹水量
在382例可供选择的肝切除术病例中,100例腹腔镜肝切除术和100例开腹肝切除术符合配对分析。开腹组和腹腔镜组的术后90天死亡率相似(分别为4.0%和2.0%,P=0.687)。腹腔镜组比开腹组出血量少(中位数110ml vs 400ml;P=0.004)、发病率低(38.0% vs 51.0%,P=0.041)、主要并发症少(7.0% vs 21.0%,P=0.010),此外,术后第1、3、5天的腹水量也较少。
门静脉高压症患者的并发症多于无门静脉高压症的患者(26% vs 12%,P=0.002),Child-Pugh B9评分的患者的发病率高于B8和B7评分的患者(分别为7/8、10/16和21/76;P<0.001)。腹腔镜组患者的平均住院时间为7.5天(2-243天),而开腹组的平均住院时间为18天(3-104天)(P=0.058)。

总生存率和无瘤生存率
开腹组和腹腔镜组的5年总生存率分别为47%和65%(P=0.142),5年无瘤生存率分别为32%和37%(P?=?0.742)。
综上,术前无门脉高压症的Child-Pugh B7评分的肝硬化的HCC患者从腹腔镜肝脏切除手术中获益最多。
原始出处:
Troisi R I,Berardi G,Morise Z et al.Laparoscopic and open liver resection for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 with Child-Pugh B cirrhosis: multicentre propensity score-matched study. Br J Surg, 2021, 108: 196-204.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弹性成像来鉴别胰腺癌与自身免疫性胰腺炎!
下一篇:住院患者呼吸困难、死亡率和卫生资源利用之间的关联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