弹性成像来鉴别胰腺癌与自身免疫性胰腺炎!
2021-03-16 11:48:30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关键字: 胰腺癌 | 弹性成像技术 | 自身免疫性胰腺炎
胰腺导管腺癌(PDAC)是一种高度致死性的恶性肿瘤,在所有实性恶性肿瘤中5年死亡率最高。自身免疫性胰腺炎(AIP)是一种自身免疫介导的侵袭胰腺的炎症性疾病。它经常引起胰腺肿瘤样肿胀和梗阻症状,导致其临床和影像学表现非常类似于胰腺癌。由于治疗策略和预后完全不同,鉴别这两种疾病非常重要。然而,这两种疾病无论在临床表现、血清学指标还是在影像学表现上均有很大程度的重叠,临床上仍没有准确鉴别两种疾病的有效的手段。
胰腺的机械特性为疾病特征提供了新的认识。胰腺癌的特征是由成纤维细胞激活和肿瘤内胶原沉积引起的致密纤维化。AIP的特征是导管周围淋巴浆细胞浸润和席纹样纤维化。增加的细胞密度和纤维化都改变了组织的机械特性。断层弹性成像是一种多频磁共振弹性成像(magnetic resonance elastography, MRE)技术,最近被引入到癌症成像领域。MRE可提供量化组织硬度和流动性的高分辨率参数图。断层弹性成像的使用和流动性的作用在胰腺病变的表征上尚未被探索。
近日,发表在European Radiology杂志的一项研究前瞻性地研究了胰腺导管腺癌(PDAC)和自身免疫性胰腺炎(AIP)在断层弹性成像上的硬度和流动性,并评价了其在鉴别这两种疾病中的诊断价值,为临床提供了一个无创、准确、可量化的鉴别PDAC和AIP的影像学手段。
断层弹性成像技术提供了高分辨率的横波速度图(c以m/s为单位)和相角(以rad为单位),可以对胰腺的硬度和流动性进行机械表征的提取。本研究前瞻性的纳入了40例未经治疗的PDAC患者和33例未经治疗的AIP患者,每位患者均在3T-MRI扫描仪上接受了胰腺诊断,并同时进行了多频MR弹性成像和体位弹性成像数据处理。十名健康志愿者作为对照。两名放射科医生和一名技术人员分别测量了胰腺的硬度和流动性。 两位放射科医生还使用以下诊断评分独立评价了患者的常规MR序列:1)绝对是PDAC;2)可疑是PDAC;3)不确定;4)可疑是AIP;5)绝对是AIP。 同时评价了观察者之间的一致性。比较了PDAC、AIP和健康胰腺的硬度和流动性,以及断层弹性成像和常规MRI的诊断性能。
AIP的硬度和流动性显著低于PDAC,而硬度和流动性显著高于健康胰腺。胰腺流动性不受继发性梗阻性改变的影响。3位观察者对胰腺硬度和流动性判断的组内相关系数接近完美(0.951-0.979,均p < 0.001)。硬度和流动性都可以区分PDAC和AIP。硬度、流动性和常规MRI的AUCs分别为0.906、0.872和0.842。

表 由3位阅读者测量的PDAC,AIP和正常胰腺的胰腺硬度和流动性。

图 散点图显示胰腺癌、其近端和远端胰腺实质(分别位于肿瘤的左右两侧)及AIP的胰腺硬度(a)和流动性(b)。与AIP相比,PDAC具有更高的硬度和流动性。PDAC远端胰腺实质僵硬度增加,而PDAC近端胰腺实质正常。胰腺实质远端和近端PDAC的流动性无显著差异。(***表示p < 0.001,*表示0.01 < p < 0.05, ns表示差异不显著)。
弹性成像技术可以便捷、客观且无偏差的评价胰腺组织的机械特征,胰腺的硬度和流动性在鉴别PDAC和AIP上都具有较高的准确性。
原始出处: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是假性进展还是真的肿瘤复发?影像组学为你解忧!
下一篇:Child-Pugh B级肝硬化肝癌患者能否进行腹腔镜肝切除术?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