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纹理分析识别胰腺导管内乳头状黏液性肿瘤的恶性可能!
2021-03-15 17:06:52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关键字: MRI | 胰腺导管内乳头状黏液肿瘤 | 纹理分析
随着腹部影像学技术的应用和改进,包括导管内乳头状黏液瘤(IPMNs)在内的胰腺囊性病变的偶然发现也越来越多。由于胰脏囊性病变有一小部分会发展为侵袭性肿瘤,因此在影像学图像上准确预测胰脏囊性病变的恶性可能至关重要。
近年来,纹理分析作为一种定量成像的生物标志物在肿瘤成像中受到了广泛关注,由于其可以量化组织异质性,因此为肿瘤的表征和预后提供重要信息。近日,发表在European Radiology杂志的一项研究探讨了MR表现和纹理分析在预测胰腺内乳头状黏液性肿瘤(IPMN)恶性潜能方面的应用价值,为临床提供了一个无创评估IPMN恶性可能的影像学手段。

本研究共纳入248例经手术证实的IPMNs患者(恶性[浸润性癌/高级别异常增生]106例,良性[低/中度异常增生]142例),每位患者均接受磁共振胰胆管造影(MRCP)检查。根据2017年国际共识指南的建议,两名审阅者对MR表现进行例了独立分析。同时进行了MRCP的纹理分析。多变量逻辑回归分析被用来确定恶性IPMNs的预测因子。使用受试者工作曲线分析诊断性能。
MR表现中,增强的壁结节≥5 mm、主胰管(MPD)≥10 mm或MPD 5 ~ 9 mm、MPD突变是恶性IPMNs的显著预测因子(p < 0.05)。在纹理变量中,有效直径、表面积、球度、紧密度、熵和灰度共生矩阵熵是显著的预测因子(p < 0.05)。在多变量分析,增强的壁结节≥5毫米(优势比(ORs), 审阅者1和2分别为6.697和6.968),MPD≥10毫米或MPD 5到9毫米(ORs分别为4.098和4.215、2.517和3.055)、更大的熵(ORs,1.485和1.515)和较小的紧密度(ORs口,0.981和0.977)是恶性IPMNs重要预测因子(p < 0.05)。在MR表现中加入纹理变量时,两位审阅者对恶性IPMNs的诊断效能分别从0.80和0.78提高到0.85和0.85 (p < 0.05)。

表1 良性和恶性IPMN的MR影像学表现比较。

表2 良性和恶性IPMN的纹理变量比较。

图 64岁男性,导管内乳头状黏液性肿瘤(IPMN)伴浸润性癌。MRCP的MIP重建图像显示胰头部一个直径约3cm的多形性囊肿(箭头),没有明显的胰管扩张(小于5mm)。门脉期T1加权MRI显示囊肿内未见明确强化的壁结节或间隔增厚(箭头)。MR纹理分析显示熵值较高,致密度较低(箭头)。
基于MRCP的纹理特征可用于预测恶性IPMNs,在MR特征中加入纹理分析可提高预测恶性IPMNs的诊断性能。
原始出处:
Sun Kyung Jeon,Jung Hoon Kim,Jeongin Yoo,et al. Assessment of malignant potential in intraductal papillary mucinous neoplasms of the pancreas using MR findings and texture analysis.DOI:10.1007/s00330-020-07425-0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用磁共振来评价骨肿瘤的化疗效果并评价生存期
下一篇:美国癌症研究协会:含糖饮料增加乳腺癌患者死亡风险近9成!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