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型糖尿病患者与1型糖尿病患者的心血管和肾脏疾病负担比较
2021-03-11 13:59:29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关键字: 心血管 | 肾脏 | 2型糖尿病 | 1型糖尿病
与无糖尿病人群相比,1型糖尿病(T1D)患者和2型糖尿病(T2D)患者患心血管疾病(CV)和肾病(CVRD)的风险增加。然而,T1D患者和T2D患者之间的直接比较较少。
近日,糖尿病领域权威杂志Diabetes Care上发表了一篇研究文章,研究人员通过汇总了瑞典和挪威的全人群队列对这一问题进行了评估。
自2013年12月31日起,在平均2.6年的时间里,研究人员对年龄为18-84岁的59331例T1D患者和484241例T2D患者进行了随访。研究人员从挪威和瑞典全国处方药和住院登记中心确定了患者。每隔5年根据年龄分层对心肌梗死(MI)、心力衰竭(HF)、卒中、慢性肾脏病(CKD)、全因死亡和CV死亡的患病率和事件发生率进行了评估。研究结果采用Cox回归分析来估计风险。

跨年龄层的T1D患者和T2D患者CV疾病患病率相似,而CKD在T1D患者中更常见。比较T1D患者和T2D患者年龄调整后的事件发生率表明,在65至79岁之间HF风险增加,在55至79岁之间的MI风险增加,在40至54岁之间卒中风险增加(分别为1.3-1.4倍、1.3-1.8倍和1.4-1.7倍)。在所有年龄段的T1D患者中,CKD风险高出1.4-3.0倍。50岁以上T1D患者的全因死亡风险要高出1.2-1.5倍,CV死亡的趋势也相似。
由此可见,与T2D患者相比,T1D成年患者心肾疾病(HF和CKD)患病风险总体较高,中老年时出现MI和全因死亡风险较高,年轻时发生卒中风险更高。与T2D患者相比,T1D患者的年龄调整后CVRD总负担和风险更大,突显了需要改进其预防策略。
原始出处:
Robin Kristófi,et al.Cardiovascular and Renal Disease Burden in Type 1 Compared With Type 2 Diabetes: A Two-Country Nationwide Observational Study.Diabetes care.2021.https://doi.org/10.2337/dc20-2839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肾病应该多喝水,还是少喝水?
下一篇:由CT放射组学特征来预测神经母细胞瘤MYCN扩增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