肾病应该多喝水,还是少喝水?
2021-03-11 13:59:14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关键字: 肾病 | 水
肾病患者应该保持进水和出水的平衡。只进不出,会加重水肿;只出不进,会肾脏缺血,都会出问题。
分为3种情况:
1.尿量少,就少喝水
比如肾病综合征这些排水困难的患者,那我们就要计算好喝水量,要少喝水,同时要促进排水、利水消肿。尤其是尿毒症患者,严格控水非常重要。
喝多少水呢?当天的水入量=前一天的尿量+500ml。
注意水入量不止包括喝的水,还包括粥、汤等各种含水食物中的水。
2.需要多尿,就多喝水
如果有肾结石,那就需要多喝水、多排尿,有利于把结石冲出来;如果有高尿酸,也需要多喝水,有利于排出尿酸。
肾结石和高尿酸患者,建议每日饮水量2500-3000ml,每天至少七八杯水。
3.一般的患者,喝水比较自由
而对于病情一般的患者,没有明显水肿,没有低蛋白血症,也没有结石和高尿酸,肾功能也可以,那么喝水多少就没多大关系了。肾脏有维持水平衡的功能:多喝点也好、少喝点也罢,肾脏会“智能”地调控出水量的多与少。
另外,出水量除了尿液,某些时候汗液也比较重要:
夏天出汗多,就多喝一点,冬天出汗少,可以少喝一点。感冒、运动的时候,大量出汗,就多喝一些水。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全球新冠疫苗难题破局之中国应对
下一篇:2型糖尿病患者与1型糖尿病患者的心血管和肾脏疾病负担比较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