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针菇、香菇、木耳,菌菇类蔬菜真的伤肾吗?错误食用确实能致命!
2021-03-10 21:28:49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关键字: 菌菇类蔬菜 | 伤肾
香菇、金针菇、海鲜菇、银耳等是人类可食用的大型真菌,在餐桌上非常常见。大家熟知的灵芝、冬虫夏草等则属于药用型菌类。
但不少肾友听说:
狼疮肾不能吃吧!!!
可是蘑菇升尿酸啊……
菇类会加速肾损伤别吃
蘑菇是发物,肾友不能吃
肾友们到底能不能吃菌菇类蔬菜呢,今天就给大家揭秘。
菌菇类蔬菜,肾友能吃吗?
菌菇类富含膳食纤维、B族维生素、矿物质等,是各类新鲜蔬菜中营养较为丰富的一类,肾友完全可以吃。
来自中山大学的研究人员对中国49种常见食用大型真菌进行了检测分析,结果表明菌菇类蔬菜中含有菌菇多糖、酚类化合物等多种植物化学物,具有调节免疫、抗疲劳、消炎、抗肿瘤、抗氧化等功效。
至于,蘑菇是“发物”一说,完全没有任何依据。
“发物”一词由来已久,但查阅各类资料,没有找到对“发物”的专业界定;并且在现代营养学中,并没有“发物”一说。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小到韭菜、洋葱,再到鱼虾、牛羊肉都被认为是发物,但在临床中,却没有遇到过任何一例由于食用此类食物而肾病复发的病例。
为什么“发物”一说,如此根深蒂固呢?
大众常提到的各种发物,都是现代医学中容易导致过敏的食物,个别人食用后出现一系列不适。慢慢的便被当做“发物”,所有人都不敢吃。
只要曾经吃过菌菇,且没有过敏及不舒服的反应,就完全可以吃,重点是肾友们吃多少,怎么吃!
肾不好的人,吃多少、怎么吃?
不少肾友担心菌菇类含有的钾、磷、蛋白质很高,我们先来看一看各种菌菇的营养成分(每100g的营养素含量)。

实际上,新鲜菌菇含有的蛋白质大约在2%左右,并不比根茎类、叶类蔬菜高;
的含量高低不等,香菇的钾含量低至20mg/100g,蘑菇的钾含量则高达312mg/100g;
磷的含量则更不用担心,植物性食物中的磷,吸收率较低,对血磷影响不大。
可以看到,香菇、木耳(水发)含有的钾、磷、蛋白质都比较低,金针菇、草菇则相对适中,只有蘑菇含有的钾较高。
所以,肾友完全可以放心吃菌菇。即使是合并有肾功能受损的患者,也可以吃些香菇、木耳(水发),每天50克左右,作为配菜食用,比如香菇炒青菜、山药木耳等等。

但若合并有高血钾,就要适当避免蘑菇、金针菇等含钾较高的种类,或将其充分水煮或浸泡后再少量吃些。
痛风或高尿酸血症能吃吗?
大部分菌菇类蔬菜含有的嘌呤含量确实不算低。

但嘌呤含量的高低,并不能完全决定其对血尿酸或痛风发作的影响。
《中国高尿酸血症相关疾病诊疗多学科专家共识》中提到:
富含嘌呤的蔬菜(莴笋、菠菜、蘑菇、菜花等)、豆类及豆制品与血尿酸及痛风发作无明显相关性,鼓励患者多食用新鲜蔬菜,适量食用豆类及豆制品。
即使尿酸高的肾友,也鼓励吃些菌菇,但要以新鲜菇类为主,避免干香菇、干木耳等干燥的菌菇制品。
注意,野生菇一定不能吃!
春季,是野生蘑菇生长的季节,但并不是所有的野生蘑菇都可以食用,其中有部分属于毒蘑菇,中毒后轻者会出现恶心、呕吐等胃肠道症状,严重者会发生溶血或多脏器衰竭导致死亡。
一家四口吃蘑菇中毒,医药费用上百万!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胃复安止呕的八个雷区:千万别碰
下一篇:英国发现变异新冠病毒,传播性更强,突变程度更深!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