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肿瘤坏死因子(TNF)治疗和炎症性肠病患者全因死亡率之间是否相关?
2021-03-03 12:13:07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关键字: 炎症性肠病 | 类固醇激素 | 抗肿瘤坏死因子(TNF)
炎症性肠病(IBD)通常用皮质类固醇和抗肿瘤坏死因子(TNF)药物治疗。然而,药物使用过程中有很多患者描述了不良反应。先前的研究表明,与长期使用皮质类固醇相比,抗肿瘤坏死因子治疗可以降低IBD患者的全因死亡率。为了验证这一假说,有研究者对美国退伍这一人群进行了相关研究,研究结果发表在近日的JAMANetwork Open杂志上。

这项队列研究使用了一个成熟的退伍军人健康管理队列,从2006年1月1日到2015年10月1日共有2997名IBD患者接受长期皮质类固醇治疗(在12个月内给予3000毫克等效强的松和/或600毫克布地奈德)和/或新的抗TNF治疗。数据分析时间为2019年7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研究的主要终点是由退伍军人健康管理重要状态文件定义的全因死亡率。边缘结构模型用于比较抗肿瘤坏死因子治疗或皮质类固醇使用与全因死亡率之间的相关性。
最终分析包括2997名患者(2725名男性[90.9%];平均[SD]年龄50.0[17.4]岁),1734名(57.9%)克罗恩病(CD)患者和1263名(42.1%)的溃疡性结肠炎(UC)患者。全因死亡率为8.5%(n=256),平均随访3.9(2.3)年。在队列研究中,1836名患者是新抗肿瘤坏死因子治疗使用者,1161名患者则是长期使用皮质类固醇。结果发现,抗肿瘤坏死因子治疗与CD死亡率较低相关(比值比[OR],0.54;95%CI,0.31-0.93),而与UC无关(OR,0.33;95%CI,0.10-1.10)。在一项敏感性分析中,调整了长期使用糖皮质激素的患者,包括在开始抗TNF治疗后90 - 270天内接受糖皮质激素的患者,UC的OR有统计学意义,为0.33 (95% CI, 0.13-0.84), CD的OR为0.55 (95% CI, 0.33-0.92)。

尽管皮质类固醇和抗肿瘤坏死因子药物都有相关的副作用,但皮质类固醇对IBD的风险-收益比较低。与皮质类固醇相比,抗肿瘤坏死因子药物与死亡率的关系在老年患者或有多种疾病的患者的护理中尤其重要,对这些患者而言,抗肿瘤坏死因子药物的安全性引起了关注,临床医生通常更愿意开皮质类固醇。在治疗患有IBD的退伍军人时,经常会出现这样的困境,这使得这一人群成为进一步研究使用抗TNF药物与维持皮质类固醇相比的风险的合适人群。
与新的抗TNF使用者相比,长期使用皮质类固醇的人年龄更大,共病更多,总体医疗保健使用率也更高通过药物使用和住院来衡量。这些趋势表明,对患者不良事件的担忧可能与抗肿瘤坏死因子的使用有关。

总之,在这项已建立的具有IBD的退伍军人纵向队列研究中,抗TNF的使用与CD患者死亡率降低之间存在强大的相关性,而UC患者的死亡率降低不显著。这一发现支持了先前对医疗补助和医疗保险受益人进行的高质量研究。考虑到有更多合并症的老年患者接受抗肿瘤坏死因子药物的程度似乎不如年轻、健康的同龄人,我们迫切需要认识到在这些人群中使用抗肿瘤坏死因子治疗比使用皮质类固醇的益处。
参考文献:Cohen-Mekelburg S, Wallace BI, Van T, et al. Association of Anti–Tumor Necrosis Factor Therapy With Mortality Among Veterans With Inflammatory Bowel Disease.JAMA Netw Open.2021;4(3):e210313.doi:10.1001/jamanetworkopen.2021.0313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钟南山:全球群体免疫需2-3年
下一篇:恩曲替尼治疗局部晚期或转移性ROS1融合阳性NSCLC总体安全有效,颅内ORR可达79.2%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