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卫生组织:2015年度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回顾
2016-02-18 01:08:26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1. 采取行动避免每年1600万人过早死亡

        《2014年全球非传染性疾病现状报告》指出,全球每年有3800万人死于心脏病、肺病、卒中、癌症和糖尿病等非传染性疾病,其中有 1600万人过早(即70岁前)死亡,而这些过早死亡可以通过政府采取有关政策,减少烟草使用、有害使用酒精、不健康饮食和缺乏身体活动等加以避免。

        2. 减少糖摄入量

        今年,WHO发布的《成人和儿童糖摄入量指南》建议,成年人和儿童应将其每天的游离糖摄入量降至其总能量摄入的10%以下。进一步降低到5%以下或每天大约25克(6茶匙)会有更多健康益处。研究表明,摄入含糖饮料多的儿童更易出现超重或者肥胖。

        3. 痴呆症研究获1亿多美元投资

        全球现有4700多万痴呆症患者,受人口老龄化影响,预计这一数字到2050年会翻3倍。今年3月,在WHO主办的抗痴呆症全球行动部长 级会议上,英国政府宣布,全球痴呆症发现基金(GDDF)将会获得1亿多美元投资。WHO总干事陈冯富珍指出,“我们定要看到加大研究投资,以开发出治愈 办法,同时也可改善痴呆症患者的生活质量以及向其照护者提供的支持。”

        4. 帮助尼泊尔防止地震后疫情

        尼泊尔4月25日发生7.8级大地震,造成8700多人死亡。两周后,5月12日,尼泊尔再次发生了7.3级地震。WHO和其他卫生合作伙伴动员了药品和医疗器械等资源,预防在该国的灾民中出现腹泻病传播,同时确保他们能够获得卫生服务。

        5.提高救命药品的可获得性

        5月8日,WHO发布最新一版基本药物标准清单,其中包括针对丙肝、多个癌种及耐多药结核病等具有突破性的新疗法。这一举动为改进那些具 有明显临床效果且对全球公共卫生产生重大影响的创新药物的可及性开辟了道路。最近有5种新药进入市场,将慢性丙肝从几乎不可治转为一种可治愈病患,这些新 药的不良作用极少。包括索非布韦(sofosbuvir)和达卡他韦(daclatasvir)在内的所有5种产品已被纳入到清单之内。

        6. 世界即将推出有效的埃博拉疫苗

        今年7月,《柳叶刀》公布的中期结果显示,在立即接种rVSV-ZEBOV疫苗的2014人当中感染者为零,而延迟接种疫苗的2380人 当中感染者仅有16人。挪威公共卫生研究所传染病控制司司长兼研究指导小组组长勒延根(John-ArneR.ttingen)指出,“‘环围’接种法参 照了消灭天花策略。我们的假定是,通过对被感染者的所有接触者接种疫苗,可以创建一个保护‘环’,以防病毒进一步蔓延。这一策略有助于我们监测几内亚散在 疫情,并可指导试用这一公共卫生干预措施。”

        7. 60岁以上人口将于2050年翻番

        10月1日,WHO发布最新报告指出,60岁以上人口预计将于2050年翻番,并会引起重大社会变化。报告提出了三个关键行动领域:第一 项行动是建设老年人友好型环境;第二项是调整卫生系统使之满足老年人的需求,这一点至关重要,要求将现有卫生系统从以治疗急性病为中心,转变为能提供更多 老年人多发慢性病持久照料的系统;第三项是政府需发展长期保健系统,减少急性卫生服务的不必要使用。

        8. 慎重对待抗生素

        抗生素耐药性的上升是一项全球卫生危机,目前在世界各地正日益达到高危水平。WHO在12个国家进行的调查显示,某些错误做法、认识空白 以及误解都在助长抗生素耐药。11月,WHO在首个世界提高抗生素认识周发起了“慎重对待抗生素”的全球运动,旨在提高公众、决策者、卫生和农业专业人员 的认识,并鼓励其采取最佳做法,以避免抗生素耐药性的进一步出现和蔓延。

        9. 保护健康不受气候变化影响

        据WHO估算,每年有700万人死于空气污染相关疾病。预计2030-2050年期间,气候变化将使每年因疟疾、腹泻病、热应力和营养不足而死亡的人数增加25万。在今年联合国气候变化会议上,WHO呼吁采取紧急行动保护健康免受气候变化之害。

柳叶刀:2015年度公共卫生事件回顾

        1. 亚洲中东呼吸综合征

        韩国及中国分别首次确诊了1例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自2012年9月起,来自26个国家共1621例实验室确诊的MERS冠状病 毒感染病例(造成584例患者死亡)已呈报给WHO。超过85%的病例发生在沙特阿拉伯。今年,韩国共报告185例实验室确诊的MERS病例。首发病例, 回到韩国前曾有中东旅游史。中国仅报告了1例实验室确诊的MERS病例,该患者为韩国MERS患者的儿子。

        2. 欧洲难民危机

        据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署(UNHCR)发言人称,今年共有超过41.1万难民和移民者越海前往至欧洲。11月23-24日,意大利政 府和卫生部在罗马主办了一次WHO高层会议,旨在解决难民和移民者的健康问题。参与该会议的高层有WHO欧洲区办事处(EURO)、UNHCR办事处、欧 洲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各自代表。WHOEURO提出了欧洲移民公共卫生计划方面的几项目标,包括避免医疗状况及就医机会的差距,以及确保难民和移民获得医 疗保健权利。

        3. 希腊悲剧

        希腊金融危机和强行紧缩政策持续损害该国卫生系统及国民健康。今年,预计仅4%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将用于医疗保健,而2009年同 期GDP高达10%。希腊共1100万人口,其中250万人失业,并且不在卫生保障覆盖范围之内。希腊存在严重的医护人员及药品短缺,包括胰岛素及抗癌药 物短缺。同时,某些癌症的筛查也在减少。

        4. 人辅助生殖技术

        线粒体成了今年关注的热点。在英国,经过下议院和上议院投票支持,一项线粒体替换(3人辅助生殖技术)的新法律于10月29日开始生效。线粒体替换,仅被允许用于规避儿童发生严重的线粒体疾病。

        5. 发展融资

        7月13-16日,联合国第三次国际发展融资大会在亚的斯亚贝巴举行,由联合国,世界银行集团,加拿大、挪威和美国政府以及国家和全球卫 生领袖创办全球融资基金(GFF)这一融资平台,以支持联合国秘书长发起的“妇女、儿童和青少年健康全球战略”以及可持续发展目标。GFF合作伙伴以支持 62个高负债、低收入和中低收入国家为目标。未来5年,美国将支出来自国内、国际、私人及公共资源中的共计120亿美元,用于第一批GFF获益国,帮助解 决这些国家的妇女、儿童及青少年健康问题。

        6. 疫苗的推出

        自英国政府与葛兰素史克公司就乙型脑炎疫苗的定价问题进行长期谈判之后,英国卫生部长亨特(Jeremy Hunt)于3月份宣布,推出针对婴儿的乙型脑炎疫苗接种计划。从9月份起,作为一项英国国民卫生服务系统(NHS)的常规项目,向自7月1日及以后出生 的婴儿的父母提供乙型脑炎疫苗。该疫苗建议用于2个月大的婴儿,第二剂在4个月时注射,且在12~13个月时再注射一剂加强针。该疫苗在NHS项目中也作 为一次性追加免疫。

        7.全球协议

        今年对于全球健康而言是很重要的一年。9月25日,联合国大会宣布了2016-2030年可持续发展新议程。健康目标(第3项)号召各国 确保健康生活,并提高各年龄段人们的健康幸福水平。11月底,约5万人齐聚法国巴黎参加了《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1届缔约方会议(COP21)。 在COP21上,就气候方面达成了一项普遍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协议,全球变暖保持在2℃范围内。

        8. 肉制品问题

        加工肉类致癌消息传遍全球,且广受争议。10月26日,WHO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专题工作组,报告了其加工肉类致癌性的一些评 估结果。根据IARC工作组的发现,每日食用50克加工肉类与结直肠癌发病风险增加18%相关。根据此研究证据,IARC工作组将加工肉类列入“致癌”物 质(IARC group 1)。人们还发现,食用加工肉类与胃癌发病率间呈正相关。不过,由于将加工肉类与甲醛、香烟和各种石棉列入同一致癌级别,该分类方式也遭到了批评。此 外,IARC工作组仅回顾了现有证据,并未收集新证据。

        9. 全球脊髓灰质炎

        2010年,欧洲报告了脊髓灰质炎病例。今年9月1日,乌克兰又报告2例循环疫苗衍生脊髓灰质炎病毒循环病例,患者分别是10个月大和4 岁大的婴幼儿。乌克兰的脊髓灰质炎疫苗应用覆盖率低,因而其脊髓灰质炎的传播风险也较高。在被WHO批评应对延迟后,乌克兰于10月份开始应对脊髓灰质炎 暴发问题。截至11月7日,200多万6岁以下儿童中有100多万已经接受了首剂脊髓灰质炎疫苗注射。

《自然•医学》:2015年度公共卫生事件回顾

        1.邮递事故

        美国国防部(DOD)于5月27日宣告,误将仍有活性的炭疽杆菌样本递送至9个不同州,以及一个驻韩美军基地。这些以研究为目的而递送的 样本未得到充分射线辐照灭活。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在5月29日展开一项调查,并确认在2005年1月至2015年5月期间全美有74例次未 经授权的炭疽杆菌递送至52个实验室。

        2. 强制疫苗接种

        6月30日,美国加利福尼亚州长布朗(Jerry Brown)签署法令,无论家长宗教或个人信仰如何,除免疫系统受损的儿童之外,强制要求所有学龄儿童接种麻疹疫苗。此项于法令因一起麻疹爆发事件而制 定;该事件于2014年12月起源于迪斯尼乐园,并传播至加利福尼亚全境传播以及其他7个州和华盛顿特区;其最终于2015年4月消退。超过140例个体 在爆发期间患病,其中包括不愿接种疫苗以及年龄过小而未接种疫苗的个体。

        3. 涨价骚乱

        9月20日,《纽约时报》报道,图灵制药公司首席执行官史克莱利(MartinShkreli)将抗寄生虫药物乙胺嘧啶的价格由每片 13.50美元提升至750美元。此新闻引发了广泛愤怒以及对药物合理定价的讨论。在一起相关事件中,美国众议院议员于9月28日向Valeant制药公 司发出传票,以对硝普钠注射液价格上涨超过500%和异丙肾上腺素价格上涨近200%做出调查。之后,Imprimis制药公司宣布其生产了0.99美元 的乙胺嘧啶的替代药物。

        4. 结核卷土从来

        10月28日,WHO公布的新数据显示,结核为目前全球最致命的感染性疾病。尽管结核死亡率自1990年以来已降低近一半,但耐多药结核 病例数自2000年以来已翻倍。WHO官方将抗击结核资金不足强调为此种状况变化的可能原因之一:在2014年,结核疫苗和药物研发费用距总目标80亿美 元尚短缺14亿美元。

相关热词搜索:世界卫生组织 公共卫生 事件

上一篇:2015年心衰领域进展回顾
下一篇:寨卡病毒:既没有疫苗,也没有特效药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