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景:2015年与临床实践密切相关的几项研究
2015-12-28 11:28:26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今年10月,美国旧金山加州大学住院病人管理讨论会的“年度回顾”展示中,住院医生Bradley Sharpe博士总结了过去1年里已发表的且与在院医生临床实践相关的关键性科研成果。详述如下。

        社区获得性肺炎

        成人社区获得性肺炎的抗生素治疗策略

        Postma DF, van Werkhoven CH, van Elden LJ等人; CAP-START 学习小组

        《新英格兰医学杂志》. 2015;372:1312-1323

        临床怀疑社区获得性肺炎(CAP)的患者收治入院后,在病原体培养结果汇报前,应推荐使用怎样的经验性抗生素治疗?又该怎样应对非典型细菌所致感染?

        荷兰研究人 员对比了经验性β-内酰胺类抗生素单药治疗与联合治疗两种方法,发现单药治疗组中患者90天内死亡率较低。Sharpe博士指出,该研究同时提出了重要问 题,即如何使用非典型抗生素。他补充道:“我认为,这些研究结果尚未在美国推广开来,可能是由于存在不同错误。该研究并未改变临床治疗现状,未来几年还需 进行更多的研究。”

        肺炎激素疗法

        社区获得性肺炎住院患者接受糖皮质激素治疗:系统性回顾与荟萃分析

        Siemieniuk RA, Meade MO, Alonso-Coello P等人

        《内科学年鉴》. 2015;163:519-528

        Sharpe博士列举了这项关于社区获得性肺炎(CAP)住院患者全身糖皮质激素辅助治疗的荟萃分析研究,发现该疗法或可减少患者“全因死亡率”,并降低机械通气需求与减少住院时间等。

        Sharpe博士指出:“激素可通过降低炎症反应治疗CAP。该研究结果显示,接受激素辅助治疗的患者存在明显的临床获益且无明确危害。 但这足以改变住院患者医疗决策的现状吗?我不敢确信。该研究有重要意义,但对于临床实践尚有许多细节有待明确,比如什么样的患者适用?选择怎样的剂量?疗 程多久等?”

        出血性溃疡的治疗策略

        间断性或持续性质子泵抑制剂治疗高危出血性溃疡:系统性回顾与荟萃分析

        Sachar H, Vaidya K, Laine L

        《美国医学会杂志》 2014;174:1755-1762

        对于高危出血性溃疡患者接受内镜检查后的治疗策略,研究人员对比了当前指南推荐的质子泵抑制剂(PPIs)持续输注给药与PPI间断给药(每日两倍剂量)的疗效。研究发现,两者效果无显著性差异。

        Sharpe博士指出:“国内许多医生早已开始使用每日两倍口服剂量疗法。该研究在剂量、花费与资源方面均有重要启示。基于此研究,我们UCSF小组已改变临床实践策略。”

        短疗程抗生素治疗

        腹腔内感染患者短疗程抗菌治疗试验

        Sawyer RG, Claridge JA, Nathens AB等人

        《新英格兰医学杂志》 2015;372:1996-2005

        一项随机对照试验对比了腹腔内感染患者固定疗程抗菌疗法(4天)与常规治疗(即发热或其他症状缓解后2天停用抗生素,有时抗生素使用时间 长达10天)的优劣。该研究中,试验组与对照组治疗中位时间分别为4天与8天。研究结果表明,两组间主要转归与次要转归间均无显著性差异。

        Sharp 博士称:“该研究可以改变临床治疗现状。在院医生经常会碰到复杂的腹腔内感染患者,但在该研究成果发表之前,临床治疗决策各不相同。该研究显示,持续使用 4天抗生素足以控制感染,除非患者4天后仍未好转。很显然,接受更短期抗生素疗程的患者临床转归并没有更差,同时还能减少其感染艰难辨梭状芽孢杆菌的风 险。”

相关热词搜索:医景

上一篇:《自然》盘点2015年度最佳科学图片
下一篇:2015年心衰领域进展回顾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