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制定中国高胆红素血症干预指南
2012-11-05 22:47:10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来自《中华儿科杂志》一项研究表明,新生儿胆红素脑病在我国并不少见。制定符合我国国情的高胆红素血症干预指南,及早识别并干预高胆红素血症及其高危因素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新生儿学组和中国新生儿胆红素脑病研究协作组研究人员在中华医学会儿科分会新生儿学组成员单位进行回顾性调查,以出院诊断胆红素脑病 或核黄疸的患儿为研究对象,记录患儿一般情况、围产期高危因素、伴随疾病、胆红素峰值水平、治疗情况、临床转归等内容。

2009年1月至12月,33家医院中的28家共报告348例新生儿胆红素脑病或核黄疸病例。

348例入院后测得的胆红素峰值为(478.1±175.8)μmol/L,其中300例(86.2%)伴发其他疾 病,常见的包括细菌感染(52.6%)、ABO溶血(29.9%)、围产期窒息(10.1%)等,其中109例(31.3%)伴有两种或两种以上疾病。

住院期间131例(37.6%)患儿接受了换血治疗,白蛋白和静脉用丙种球蛋白的应用也很常见。随访223例(64.1%),失访125例失访率为35.9%,住院和随访期间共死亡36例占,随访患儿的16.1%。

病死组除住院时间明显短于存活组外,其他资料差异无统计学意义。少数民族患儿以回族和壮族为主、,G6PD缺乏症所占比例显著高于汉族患儿,其余临床特点和汉族患儿无异。

相关热词搜索:干预指南 胆红素

上一篇:人和牛体内共有的超级病菌
下一篇:乙肝病毒首要作用靶点被发现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