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噬昼夜节律在生理和疾病中的作用
2012-08-18 23:07:24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需要进一步研究以评估自噬周期紊乱的影响

背景

通过生物钟和代谢调控网络之间的交互信号转导,营养及能量代谢与身体生物钟之间以昼夜模式相同步。 自噬是一种有利于营养和细胞自稳态的保守生物学过程,通过生物钟依赖的方式有节律地激活,且可能在生物钟和代谢之间起联系作用。

  • 本文综述了自噬昼夜节律的调节、节律性自噬在营养和能量代谢中的作用及其对生理和代谢性疾病的影响。
  • 营养和能量代谢在哺乳动物组织中日夜有序的进行,以光暗循环模式同步能量的储存和消耗。
  • 代谢调节由转录调控因子(尤其是核激素受体)所介导。
  • 生物钟功能紊乱与睡眠障碍(导致胰岛素敏感性降低)、代谢综合征、心血管疾病、类风湿关节炎及癌症等的风险增加相关。
  • 自噬为细胞自稳态以及饥饿状态下的营养代谢所必须。
  • 自噬诱导缺陷可导致血糖和氨基酸水平降低,并降低新生儿存活率。 此外自噬诱导缺陷还与乳腺癌、良性肝脏腺瘤、神经退行性疾病和代谢性疾病相关。

结论

“由于自噬是代谢自稳态中的重要过程,需要进行进一步工作,以评估自噬周期的生理意义及其紊乱在代谢性疾病发病机制中发挥作用的程度”。

Ma D, Li S, Molusky MM, Lin JD. Circadian autophagy rhythm: a link between clock and metabolism? Trends Endocrinol Metab. 2012;23:319–25.

相关热词搜索:昼夜 节律 生理

上一篇:癌症负荷的全球变化模式根据人类发展指数发生变化
下一篇:在人体中一种特别的激素的低浓度水平与代谢性疾病的危险性增高相关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