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脑袋有大智慧
2012-08-03 10:48:58   来源:环球科学   作者:  评论:0 点击:

一项新的研究发现,动物的头身比例大小会影响他们的生存能力。

  


大脑袋的小型哺乳动物们更适应环境变化。

 

     在本周召开的环境保护生物学家大会上,发布了一项研究结果:大脑袋的动物们更能适应多变的环境,或许是因为它们拥有更高的智力调节行为已适应新环境。这项研究为濒危动物的保护提供了科学指导。
    在加利福尼亚州帕洛阿尔托斯坦福大学学习生物科学的埃里克·埃布尔森说,“在哺乳动物中,脑的大小与身体的大小是相关的,也就是当身体长大时,脑也在长, 不过速率很慢”。绘制脑容量与身体尺寸图,得到的是光滑的曲线。某些生物的脑容量高于或低于曲线,可以预测出他们的身体大小。脑相对身体的比例越大,意味 着这种动物越聪明。
    埃布尔森研究不同动物头身比例曲线偏差的大小,发现古哺乳动物与现代哺乳动物的不同命运可能与此有关。古哺乳动物包括了229种生物,生活在距今4千万 前,其中大约一半的生物已经灭亡。现代哺乳动物包括147种,来自北美6个目的哺乳动物。对两种哺乳动物进行的研究得出了相同的结论:那些10公斤以下并 有着大脑袋的哺乳动物们不易灭亡,不会被列入联合国濒危保护动物名单。
    而那些超过10公斤的家伙们,庞大的体形似乎消减了由于脑容量大带来的优势。大型动物更趋于在生命后期繁殖,后代更少,需要的资源和领地更多。更倒霉的是他们常常被人类盯上,作为人类的食物或者敌人。狩猎压力和生存空间减少使得它们的生存更为艰难。
    但是对于更小的哺乳动物,比如啮齿动物,要想生存下来就得靠头脑灵活了。在新环境中,那些头身比更大的动物能更好地生存,并且埃布尔森的研究表明,当生存 条件变化时,它们比其他动物更能适应。埃布尔森说,“这种智力的灵活性会伴随它们一生,直到基因的缓慢进化进程追上环境变化。例如如果气候变冷了,也许我 在有生之年都不能适应这种寒冷,但是我很聪明地去建了一个暖和的房子。”
    通过调查某些特殊性质与灭绝概率的联系,他们还发现,种群灭绝还与体型、饮食、种群密度、种群分布、活动范围、寿命、生长速度等有关。康涅狄格州纽黑文耶 鲁大学的生态学家沃尔特·杰兹(Walter Jetz)说,“与单一地研究某种特性相比,用多种特性来研究生物灭绝会更有效更准确。分析时还应该考虑到气候变化和其他环境变化因素”。
    对于怎么利用灭绝动物与大脑关系,来进行濒危动物保护,埃布尔森还不是很清楚。我们应该为那些小脑袋的濒危动物们提供更多的资源,还是应该为这些更聪明、 更能适应的大头动物们提供舒服的生存环境呢?他说,“我只能说,希望研究结果对那些动物保护决策者能有点帮助”。

相关热词搜索:大脑袋 大智慧

上一篇:人类并不存在一个所谓本质的自我
下一篇:梦中钢琴师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