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土是适应性行为,不一定是病态行为
2012-07-12 10:38:50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2009年秋天,美国塔夫茨大学一群生物系学生坐在一块儿吃土。他们把小泥块碾碎,吞下粉末,亲自体验黏土的味道。这种不寻常的味道测试是我们开授的达尔文医学课程的一部份,让学生学习食土癖(geophagia)的演进。这种吃泥土的行为,尤其是吃黏土,已见于动物和人类几千年了。

精神科医生的标准参考指南《精神障碍诊断与统计手册第四版》(DSM-IV)中,把食土癖列入异食癖(把非食物的东西拿来吃的饮食失调症,如菸灰和油漆片)。但是学生由动物和人类文化的研究发现,食土癖不见得是不正常的。事实上很可能是适应性行为。研究人员正用另一种角度来看吃土行为:发现这种行为提供人与动物所需的重要矿物质,并让食物和环境中的毒素失去活性。

演化而来的食性

想要知道食土癖是不正常还是适应性行为,其中一种方法是确认这个行为在动物和不同人类社会中出现的普遍程度。如果在不同的物种和文化中都有同样的行为,那麽它就可能有益。

很明显的是,食土癖在动物界比过去所认为的更普遍。研究人员发现200多种动物有吃土的行为,包括鹦鹉、鹿、大象、蝙蝠、兔子、狒狒、大猩猩和黑猩猩。人类吃土行为也有记录可查,至少可追溯到希腊医生希波克拉底时期(公元前460年)。美索不达米亚人和古埃及人把黏土入药:他们在伤口上涂满了泥土,也吃土治疗各种疾病,尤其是肠道方面的疾病。在美洲,一些原住民用土做为香料,在煮带有苦味的食物时,像是橡果和马铃薯,加入一小块黏土以去除苦涩。在欧洲,吃土行为直到19世纪还很常见。有些社会,如奈及利亚的提夫部落(Tiv tribe),现在仍然把渴望吃土当做怀孕的迹象。

为什麽动物和人会吃土?一般解释是因为土壤中含有矿物质,如钙、钠、铁,可以维持能量的产生和其他重要的生物过程。事实上,由动物对矿物质的需求随季节变化、年龄的增长和整体健康有所不同的现象,也许可以解释为什麽当动物的饮食不能提供足够矿物质时,或因为环境额外的挑战而需要能量时,吃土行为就更加常见。例如生活在高海拔的山地大猩猩和非洲水牛,可以从土中摄取促进红血球细胞发育的铁。大象、猩猩和蝙蝠如果没有从饮食中得到足够的钠,就会吃富含钠的黏土。有一群大象被发现常常去地下洞穴挖含盐的岩石来吃。

在非洲,容易获得钙的族群,吃土行为往往比不易获得钙的族群少见。对钙的需求可解释为什麽吃土行为最常与怀孕有关:母亲需要更多的钙来提供胎儿骨骼的发展。

然而摄取矿物质并不能完全解释吃土行为。一篇发表在2011年《生物学评论季刊》的回顾论文中,美国康乃尔大学的杨(Sera L. Young)和同事得出结论:吃土很少能显著增加饮食中的矿物质。在许多情况下,反而会......

相关热词搜索:适应性 行为 不一定

上一篇:生发可不是种草!
下一篇:人类面孔如何形成?英国拍摄胎儿面部发育过程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