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度遗传性高密度脂蛋白能否预防心肌梗死?
2012-05-30 08:47:48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孟德尔随机化研究未发现因果关系

背景

血浆中高密度脂蛋白 (HDL) 胆固醇高与心肌梗死风险降低相关,但尚不清楚该相关性是否具有因果关系。 利用基因型在减数分裂时随机分配,其独立于非遗传性混杂,且不受疾病进程修饰这一事实,孟德尔随机可用于检验这一假设:血浆生物标志物与疾病之间具有因果关系。

方法

我们进行了两项孟德尔随机化分析。 首先,我们将内皮脂酶基因 (LIPG Asn396Ser) 中的单核苷酸多态性 (SNP) 作为一项工具来使用,并在 20 项研究中测试了这一 SNP(20 913 例心肌梗死病例,95 407 名对照者)。 第二,我们将一种遗传评分(包括 14 个常见的与 HDL 胆固醇专门相关的 SNP)作为一种工具来使用,并在多达 12 482 例心肌梗死病例和 41 331 名对照者中测试了这一评分。 作为阳性对照,我们还测试了与 LDL 胆固醇专门相关的 13 个常见 SNP 的遗传评分。

结果

与非携带者相比,LIPG 396Ser 等位基因的携带者(频率为 2·6%)HDL 胆固醇较高(高出 0·14 mmol/L,p=8×10−13 ),但其他心肌梗死的脂质和非脂质风险因素水平类似。 预计这一 HDL 胆固醇方面的差异可将心肌梗死的风险减少 13%(比值比 [OR] 0·87,95% CI 0·84—0·91)。 然而,我们注意到 396Ser 等位基因与心肌梗死风险不相关 (OR 0·99, 95% CI 0·88—1·11, p=0·85)。 从观察性流行病学方面来看,HDL 胆固醇增加 1 个标准差 (SD) 与心肌梗死风险降低相关 (OR 0·62, 95% CI 0·58—0·66)。 然而,由于遗传评分造成的 HDL 胆固醇增加 1 SD 与心肌梗死风险不相关 (OR 0·93, 95% CI 0·68—1·26, p=0·63)。 对于 LDL 胆固醇,来自观察性流行病学的估计值(LDL 胆固醇增加 1 SD 与心肌梗死风险增加相关,OR 1·54 ,95% CI 1·45—1·63)与来自遗传评分的估计值一致 (OR 2·13, 95% CI 1·69—2·69, p=2×10−10 )。

结果解读

某些可升高血浆 HDL 胆固醇的遗传机制似乎并不能降低心肌梗死风险。 这些数据挑战了这一观念:血浆 HDL 胆固醇的升高可均匀转化为心肌梗死风险的降低。

Voight BF, Peloso GM, Orho-Melander M, et al. Plasma HDL cholesterol and risk of myocardial infarction: a mendelian randomisation study. The Lancet. 2012; doi:10.1016/S0140-6736(12)60312-2.

相关热词搜索:高度 遗传性 脂蛋白 心肌梗死

上一篇:阿奇霉素可改善肺移植患者呼吸功能
下一篇:了解微小 RNA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