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甲基四氢叶酸还原酶基因多态性(MTHFR)与甲氨蝶呤(MTX)的毒性相关
2012-02-28 22:05:37   来源:环球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题目:亚甲基四氢叶酸还原酶基因多态性及其与甲氨蝶呤毒性的关联:一项荟萃分析(Methylene tetrahydrofolate reductase gene polymorphisms and their association with methotrexate toxicity: a meta-analysis)

目的:进行系统评价和荟萃分析以探讨亚甲基四氢叶酸还原酶(MTHFR)基因多态性与甲氨蝶呤(MTX)相关的不良反应之间的联系。

方法:通过PubMed进行文献检索,共检索到44项研究(42篇独立文章)。Meta分析中包含两个基因多态性:C677T和A1298C。采用随机效应模型进行分析。计算比值比和95%置信区间来比较试验组和对照组间等位基因及基因型的分布。

结 果:分析表明C677T基因多态性与整体MTX毒性、肝毒性、血液学毒性和神经毒性显著相关。这种基因多态性在类风湿关节炎患者中也与MTX毒性相关。相 比之下,C677T MTHFR基因多态性对于急性移植物抗宿主病和接受造血干细胞移植治疗的患者具有保护作用。A1298C基因多态性与整体的MTX毒性具有统计学意义上的 显著相关性,A1298C基因多态性还对类风湿关节炎患者具有保护作用。

结论:研究结果表明MTHFR基因多态性与MTX毒性相关。然而,需要进一步的研究以揭示这种关联的潜在生物机制。

(选题审校:李彦,栾嵘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药剂科)

本文由翟所迪教授及其团队选题并审校,环球医学编辑完成。

相关热词搜索:亚甲基四氢叶酸 还原酶 基因多态性

上一篇:介入心脏病学家和放射学家可能有患左侧脑肿瘤的风险
下一篇:科学家发现新的免疫应答开关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