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染色体变异促男性CVD危险
2012-02-12 10:36:31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冠状动脉疾病的发生率和患病率存在两性差异,男性较同年龄女性更易患病。2月9日,英国研究者在《柳叶刀》(Lancet)杂志在线发表的研究指出,在欧洲男性中,人类Y染色体与冠状动脉疾病发生危险有关,可能由炎症反应和免疫力的交互作用而产生。

  研究者对来自英国心脏基金会家庭心脏研究(BHF-FHS)、西苏格兰冠状动脉预防研究(WOSCOPS)和心脏原性研究这三个研究队列的3233名英国男性的Y染色体性别特异区域的11个标志进行了基因分析。

  在鉴别出的9个单倍型类群中,有2个(R1b1b2和I)决定了英国男性大约90%的Y染色体变异。携带单倍型类群I的人冠状动脉疾病校正年龄的危险较其他Y染色体谱系升高50%。单倍型类群I与冠状动脉疾病危险升高的关系独立于传统的心血管和社会经济学危险因素。

  在心脏原性研究中,对巨噬细胞转录组的分析显示,在携带单倍型类群I的男性和其他Y染色体谱系者中,有强差异性表达的19个分子通路与炎症反应和免疫力相关的普通基因互联,其中很多与动脉粥样硬化强相关。

  评论 美国梅奥诊所外科和生理学部 Virginia M Miller

  该研究提出了有待研究的问题和机遇。首先,X染色体上相应的基因是否也能解释女性自身免疫病和免疫反应的性别敏感性差异?未来的研究方向应该包括探讨联通免疫和其他类型心血管疾病如心肌病的通路之间的潜在互相关联。

  将来,可研究能否改良现有男性冠状动脉疾病个体危险评估方法,如把问题“您父母60岁前是否有过心脏病发作?”改为“您父亲60岁前是否有过心脏病发作?”,性别和家庭都会影响冠状动脉疾病的遗传性。

  链接:

  1、Inheritance of coronary artery disease in men: an analysis of the role of the Y chromosome

  2、Family matters: sexual dimorphism in cardiovascular disease

相关热词搜索:染色体 变异 CVD

上一篇:各种注射针头的最新发展趋势
下一篇:有氧代谢健康有助于认知功能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