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首次发现人体自身可生产疫苗
2010-12-16 10:30:01   来源:丁香园   作者:  评论:0 点击:

《每日科学》2010年12月14日报道—— 哥本哈根大学的BRIC科学家发现:人体本身能够制造疫苗,以此强化体内的免疫系统并有助于预防慢性炎性疾病。本研究成果已发表于《临床研究杂志》,可能对开发新的药物有重大意义。

麒炦蹡$-y垕,k6漽Z)耙揘gZ漥壓n苛D孖�n垮v=]4るvn扣Q $、迍,k6漽Z)焙n恳唸kz,爆趗鐼jj蒥+vn扣@�侉ky糖尿病与癌症,均存在发炎症状。由本研究的科学家所发现的疫苗可以增进免疫系统中NKT这种特定细胞的免疫力。

NKT细胞是T细胞中的一类,对疾病(从自身免疫到对病原体的响应再到肿瘤)有形式多样的重要调节作用。自NKT细胞被发现的几十年来,相关研究领域一直认为由CD1分子提呈的脂类抗原负责激发这种细胞。但Issazadeh-Navikas教授的研究小组则首次显示一种自身肽有激发NKT细胞、从而抑制许多(包括实验性自身免疫疾病在内的)组织特异性炎症性疾病的能力。

这一全新的重大发现为人体在健康与疾病状态下抗击炎症指明了新的方向。此外,研究者找到了激发所需要的条件与其借以发挥功能的信号通道。

Issazadeh-Navikas教授强调:“我们的数据为这些细胞在保持组织自稳与减少炎症的过程中所扮演的生理角色提供了别具一格的思考方法。”

本发现极大地推动了自身免疫、抗原表达与NKT细胞研究领域的进程。为理解这些细胞及其在疾病中所扮演的角色提供了生物学机制水平上的深刻见解,为开发治疗许多普通疾病的疗法指明了道路。

参考文献:
Yawei Liu, Anna Teige, Emma Mondoc, Saleh Ibrahim, Rikard Holmdahl, and Shohreh Issazadeh-Navikas. Endogenous collagen peptide activation of CD1d-restricted NKT cells ameliorates multiple tissue-specific inflammation in mice. Journal of Clinical Investigation, December 13, 2010 DOI: 10.1172/JCI43964

相关热词搜索:科学家 首次 生产疫苗

上一篇:美研究发现石榴汁成分可抑制前列腺癌细胞转移
下一篇:卫生部发布性早熟诊疗指南 明确儿童性早熟年龄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