旨在阐明子宫腺肌症最佳超声预测指标的研究
2010-04-22 16:25:08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圣地亚哥(EGMN)——通过超声检查子宫腺肌症的最佳临床预测指标是子宫肌层回声不均、子宫囊肿、子宫呈条纹状回声和病变区域血管分布增加。
 
上述指标是来自一项单中心研究的主要结果,该研究旨在确定在提示存在子宫腺肌症的临床表现中有哪些可以增加经阴道超声检查的准确性和诊断能力,并评估子宫肌瘤的存在是否会影响对子宫腺肌症的正确诊断。
 
依照定义,在子宫肌层中存在异位子宫内膜腺体和基质即被称为子宫腺肌症,通常认为,该病的发病率介于1%~70%这取决于病理分析的细致程度, Francisco Cruz-Pachano博士在美国超声医学会年会上发言说。
 
 “子宫腺肌症的伴发症状包括痛经、骨盆疼痛和月经过多,但在大部分时间该病是无症状的。有多达2/3的病例同时还存在其他病变,最常见的是子宫肌瘤,他说。
 
迈阿密大学妇产科超声部门的Cruz-Pachano博士及其同事检查了85例患者的病理报告和图片,在20078~20098月间,这些患者在迈阿密杰克逊纪念医院通过超声检查被确诊为子宫腺肌症。医生作出子宫腺肌症的诊断是基于下列7种不同的超声结果:子宫呈球形增大、子宫肌层回声不均、子宫囊肿、子宫前后肌层厚度存在差异、子宫内膜肌层呈条纹状回声、子宫内膜肌层分界不清和子宫肌层血管增生。研究者对每种超声结果均进行了分析,以评估该结果本身及其在组合指标中对诊断准确性的影响。
 
患者的平均年龄为46岁,其中有54%是西班牙裔,38%是黑种人,还有8%是白种人。研究者最初将患者分为2组:59例子宫腺肌症患者以及26例未患该病的患者。为了控制潜在的混淆因素,他们后来又将子宫腺肌症组进一步划分为25例单纯子宫腺肌症患者和34例患有子宫腺肌症+子宫肌瘤的患者。
 
Cruz-Pachano博士报告说子宫腺肌症超声检查的4个最显著临床表现是血管分布增加(100%)、存在子宫囊肿(86%)、子宫呈条纹状回声(82%)和超声检查回声不均(78%)
 
他指出,当经阴道子宫超声成像显示患者存在子宫肌层厚度不均、子宫内膜下肌层囊肿、子宫呈条纹状回声和病变区域血管分布增加时,将其诊断为子宫腺肌症的灵敏度>90%,特异性>66%,阳性预测值>86%,而准确度则>84%
 
在患有子宫腺肌症和子宫肌瘤的患者亚组中,唯一显著的临床表现是血管分布增加(64%)和子宫呈条纹状(55%)当存在子宫肌瘤时,子宫扩张/呈球形和子宫内膜肌层分界不清等特性不能用于诊断子宫腺肌症, Cruz-Pachano博士说。当患者同时患有子宫肌瘤时,观察到条纹状回声或血管分布增加有助于提高子宫腺肌症的诊断灵敏度。当医生遵照这些准则进行诊断时,患者存在子宫肌瘤将不会干扰诊断。
 
Cruz-Pachano博士说其没有相关的经济关系需要披露。
 

相关热词搜索:明子 超声 指标

上一篇:首次直接记录人脑镜像神经元的形成
下一篇:把电话装在牙齿上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