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U患者50%感染,70%使用抗生素
2010-01-09 11:15:53   来源:丁香园   作者:  评论:0 点击:

华盛顿(路透社)——研究者们在周二发表声明说,全世界ICU的患者有一半发生感染,有70%的患者使用抗生素,这将导致更多的耐药菌株出现。

这项研究纳入患者人数超过13000名,结果发现:感染患者更容易死亡,特别是发生血液系统的感染时,如众所周知的败血症。而且感染患者住院时间更长、花费更多。

目前最令人担忧的问题是:未感染患者普遍使用抗生素将导致耐药性的产生, 使一般药物对致病菌无效。
比利时布鲁塞尔Erasme大学附属医院Jean-Louis Vincent博士和同事发表在《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杂志上的文中写道,“重要的是,败血症的发生率正在增加,结果必然导致感染性死亡也增加。”

该研究小组于2007年5月8日研究了75个国家的1300个ICU的13796例患者。结果显示,51%的患者有感染,使用抗生素(包括治疗和预防性应用)的患者却达到71%。在所有感染患者中,肺部感染者达到64%,腹部感染和血液感染也很常见。感染致病菌则以金黄色葡萄球菌最常见,大肠埃希杆菌和假单胞菌属也不少。

研究者们写到,感染及其败血症是导致ICU患者非心源性致死的主要原因,其病死率达到60%,因感染所产生的费用约占ICU的40%。
令人担忧的趋势

Rhode岛Brown大学的Steven Opal博士和瑞士Lausanne的Vaudois医院中心的Thierry Calandra博士道出了一些令人困扰的趋势——尽管他们未参与此项研究。
他们在一篇评论里写到,“假设某一类革兰氏阴性菌引起的感染占63%——这是一个很糟糕的情况,因为革兰氏阴性菌的耐药率在增加,可供选择的药物正在减少。”并补充到,ICU大量使用抗生素会使这些科室成为抗生素滥用的重灾区,并导致耐药菌株的形成和泛滥。

他们强调,重症监护室医生们很少有选择的权利。因为“使用合适的抗生素进行早期干预是严重感染患者的救命措施,但抗微生物制剂的滥用则是引起耐药的罪魁祸首。”

相关热词搜索:抗生素

上一篇:2010年考研英语小作文热门预测题
下一篇:患了ED查查类风湿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