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青霉素过敏的孕妇接受的GBS治疗常不规范
2009-09-12 22:03:41   来源:丁香园   作者:  评论:0 点击:

 

蒙特利尔(EGMN)——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的流行病学专家Jennifer Verani博士称,对于B族链球菌感染且对青霉素过敏的孕妇,虽然已确立了相关的治疗指南,但目前临床实际采用的抗生素治疗常不恰当。

 Verani博士表示,目前针对B族链球菌(GBS)预防的CDC指南在措辞上可能过于含糊,计划于明年发布的新指南将力求措辞清楚明了。
 
在今年的妇产科感染性疾病协会年会上,Verani博士指出,大多数对青霉素过敏的孕妇现在都是采用克林霉素来治疗GBS,极少数做过药敏试验。“但我们以及其他研究者都发现在GBS分离株中克林霉素和大环内酯类抗生素的耐药性越来越高。”
 
会上报告的一项独立研究称,某医院在实施了多项院内干预措施后,对青霉素敏感的GBS阳性孕妇所获得的抗生素治疗显著改善。
 
在实施这些干预措施之前,该医院2004~2006年的数据显示在对青霉素敏感的GBS阳性孕妇中,虽然95%的患者都接受了抗生素治疗,但仅16%接受的抗生素是恰当的,仅11%做过药敏试验。
 
位于美国罗得岛州普罗维登斯的布朗大学附属妇女儿童医院的Agatha Critchfield博士称,这种情况“显然很糟糕”。
 
Critchfield博士报告称,2008年,该医院采取了一系列的干预措施以提高对CDC指南的依从性。CDC指南建议详细询问患者的过敏史,适当时行抗菌药物药敏试验,并遵守抗生素选择规范。
 
该医院采取的旨在提高指南依从性的干预措施包括:通过住院医师日活动、员工大会和大查房对医务人员进行教育,并更换实验室检查申请单,要求医务人员注明患者对青霉素过敏,从而促使实验室开展药敏试验。
 
Critchfield博士报告称,在实施了这些干预措施后开展的回顾性队列研究显示,抗生素的恰当使用率从16%升至76%,接受了药敏试验的患者比例从11%升至79%。
 
在没有获得恰当抗生素治疗的24%的患者中,80%使用的是克林霉素,10%使用的是红霉素,即便在美国人中这些抗菌药物的耐药性越来越高,15%的GBS分离株对克林霉素耐药,25%对红霉素耐药。
 
但总的来说,克林霉素的使用率明显下降,从干预前的83%降至干预后的49%,同时万古霉素的使用率明显上升,从干预前的6.6%升至干预后的29%。
 
Verani博士指出,在即将问世的新版CDC指南中,曾考虑过不再将克林霉素作为推荐用抗生素,“但这一建议最终遭到反对,因为对于拟接受药敏试验的患者,克林霉素不失为可选药物之一。因此,我们决定保留克林霉素,但必须用非常清楚的措辞说明那些患者应该使用头孢唑林、克林霉素或万古霉素。”
 
因此,预计新指南将建议对于高风险或既往有青霉素严重过敏史(包括血管性水肿、呼吸窘迫或荨麻疹)的患者,如果接受了药敏试验且提示对克林霉素敏感,则采用克林霉素。如果没有开展药敏试验或分娩时没有拿到药敏试验结果,则采用万古霉素。对于严重过敏低风险患者,即“仅出现过包括皮疹在内的其他反应或仅简单报告有青霉素过敏史”,则采用头孢唑林。
 
 “这些建议在现版指南中都可以找到,但显然临床上并没有照做,因此我们希望通过改进指南中的措辞,使其真正用于临床,令那些对青霉素过敏的孕妇获益。”

相关热词搜索:青霉素 孕妇 治疗

上一篇:价廉物美的医疗服务,有些社区发现了好途径
下一篇:GLP-1等肠促胰素最新资讯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